智能制造加工业设计可以创造千亿产值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记得上学时有一位学长引见他本人时说我是工业设计专业,大一时在艺术设计系上课,大二时在机械工程系上课,因而让我们这些没有见过世面的学弟对这个专业充溢了好奇,有一个学期在选择修课时,还特地选择了工业设计的课程,第一节课令我至今难忘,老教授的PPT展现了几组不同的设计作品,大致意义是说,同一种产品,其相同部位的颜色不同,都会形成人们对其感知的不同,有一些产品,有一定的风险水平,我们在人们触及的地方就要用到让人们看到后,觉得到没那么风险的颜色和特殊设计。


智能加工


我第一次对工业设计有了感知和了解,并且觉得到其重要性

假如给工业设计下详细定义,百度是这样给出的:工业设计(Industrial Design),简称ID设计。指以工学、美学、经济学为根底对工业产品进行设计。没错,他是一个触及多范畴的复合学科,而且具有很高的商业价值。


我国工业机器人开展由于起步较晚,根本还处在产业化的初期阶段

市场相比照较小。固然在近两年我国工业机器人获得长足开展,但是外资品牌仍占有绝大局部市场。受益于相关政策的扶持和传统产业转型晋级的拉动,2015年国产工业机器人市场完成了稳定增长。


传统制造产业


另据相关研讨报告,除其他文化创意产业外,德国2009年工业设计产业产值GDP占比为0.55%,英国占比为0.18%。假定中国工业制造程度接近德国,则2015年中国工业设计市场产值为3721.9亿元;假定接近英国程度,则2015年中国工业设计市场产值为1218.06亿元,总体市场将超千亿。


智能制造产业


事实上,我国工业设计产业产值与欧美制造强国还有不小差距
统计,2011年我国工业设计行业产值仅为46亿元。

我们如今在制造业范畴都会提到一个词,那就是“智能制造”
我想说,智能制造是以高程度的工业设计才能来驱动其开展的。普通一个新的设计稿呈现的时分,我们都会论证其合理性,这种合理性不只是思索其实践应用范畴的作为,更要思索其大面积量产后的经济利益,由于我们不能不计本钱的去完成一件事情。这时就需求其高超的最优化工业设计才能了。

固然我们国度工业设计范畴还不是很成熟,但将来一定能够发明出很大的价值。2015年上半年共销售工业机器人11275台,同比增长76.8%,按可比口径销量增长27%,是2014年全年销量的66.5%。2015年国产工业机器人全年销售总量将超越2万台,同比增长40%左右。


智能化产业链


将来智能制造有很大开展空间,这是由我国工业制造业的现状特性决议的。再加上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智能制造的产品研发和市场扩展速度能够想像。


智能化生产制造


所以说,高水准的工业设计程度充分运用到我们国家的智能制造范畴中,一定会发明出数以亿计的价值。

(科技产业责编:陈峰 )
2021年12月28日 15:28[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