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性失业,人工智能时代我们将何去何从?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英国著名物理学家霍金不止一次的强调对人工智能的担忧:“我认为强大的人工智能的崛起,要么是人类历史上最好的事,要么是最糟的。”他认为人工智能既有可能是造福人类最大的事件,也有可能带来人类文明的终结。对未来的预测极其烧脑,我们总认为未来还很遥远,殊不知一眨眼的功夫,未来已来。



现阶段人工智能对人们的经济生活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对就业的影响,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取得的每一步进展,都对现存的就业结构产生巨大的影响,于是科技性失业,这个并不新鲜的词汇在人工智能(AI)时代显得越发引起人们的焦虑与恐慌。


1.什么是科技性失业
科技性失业又称技术性失业,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在生产过程中越发广泛地使用先进的机器设备代替人类劳动,即采用资本与技术密集型的方法代替劳动密集型生产布局,从而产生结构性失业的问题,这种由于技术进步导致的失业都可以称之为科技性失业。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工成本呈现上升趋势,资本家越发喜欢使用平均成本趋低的人工智能机器代替工人的工作。

2.人工智能时代哪些工作领域将面临失业的危险

随着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的应用,人工智能将加快替代传统的工作领域的步伐,未来与我们竞争的不仅仅是我们身边的优秀分子,更可能是我们自己创造的智能技术机器。人工智能时代,首当其冲的会有以下几个领域:



第一,大量重复机械性劳动作业的工作
机械化的出现,是机器代替重复性工作的开始,人工智能的出现,会把机器的工作质量与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现在在流水作业线上工作的产业工人将面临再次丢失工作机会的危险,人工智能将能够提高机器工作的复杂程度,未来流水作业线上、危险的矿场和建筑工地上将不再需要太多工人,机器人将进一步走进所有需要机械劳作的领域代替工人作业。

第二,大部分的技术性和服务性的工作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第三产业在三次产业结构中所在的比例越来越大,在完成工业化与现代化之后,第三产业占比将在60%以上,世界上主要发达国家经济体,比如美国、英国、法国、日本等第三产业所占比重都集中在70%-80%区间。即使是工业强国德国,其三产比重也达到68%,可以看出,第三产业在一个发达经济体中所占的比重会越来越高,而三产集中了大部分具有技术性和服务性的工作,在人工智能时代这些工作也难以幸免。


技术性的工作譬如:会计、出纳、翻译、法律顾问、金融顾问、医生等,服务性的工作譬如:各类企事业单位的客服、保姆、司机、快递员、服务员、收银员等。这些工作需要具有一定的知识性、沟通性和灵活变通性,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结合通过大量的案例学习和不断地升级迭代,将会在这些领域变得得心应手。



第三,部分创造性的脑力劳动工作
有些专家认为,以目前的发展,创造性的工作很难被人工智能所代替,譬如:科技工作者,技术研发人员、编程人员、高校教师等这些需要耗费大量脑力的工作,具有一定创造性的工作很难被人工智能所替代。但是这些判断为时尚早,人们对人工智能的恐慌,大多源自于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的能力,这种能力具有自动的迭代与进化功能。在这种深度学习过程中,人工智能模拟人脑的工作原理,在大数据的支撑下,不断地进行各种训练,不远的将来,部分创造性的工作也将面临被替代的境况。

3.理性看待人工智能的发展
第一,目前来看,人工智能还不至于造成大规模的失业现象

随着近代工业革命出现以后,类似于 “机器代替人”的担忧,在每一次大的工业革命来临直接就会自然的产生,人类发明的机器代替的人的工作,说到底还是人类自己战胜了自己,或者人类的集体智慧战胜了个人的能力,这是很自然的现象。


回过头来,看看人类的历史,每一次的工业革命都大大的提升劳动效率,都是对人力和脑力的大大解放,每一次都大大的推动了人类社会的向前发展,这期间虽然有大量的失业现象存在,同时也产生了大量的新的工作岗位。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从根本上讲,是对人类自身的一次巨大的质的提升与飞跃。机器人代替人从事大量的、繁琐的甚至是危险的工作,劳动生产力将会大大提升,推动经济发展。


第二,将会出现与人工智能相匹配的新的工作领域与工作环境
伴随着人工智能的出现,现有的大量工作将会被人工智能取代,但是与此同时,会出现更多新的工作岗位,以前的产业工人将会向服务型工种转换,人们日常工作的主要是内容将放在技术创造、管理、创新等方面。

虽然人工智能能代替很多工作,但是依然存在很多难以被取代的工作,比如类似于护士那种需要有温度的服务的行业将很难被取代,需要投入情感和爱的行业,譬如:幼儿教育、心理咨询师等行业职业需求将会大增。

第三,伴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将会是更加公平的社会

人类不公平的根源来自于对资源和信息的垄断,人工智能发展会大大粉碎由于信息壁垒造成的不公平,同时人工智能的发展将会促进劳动者终生学习以及公平培训的环境的出现,随着共享经济的发展,人们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偏远山区的孩子能够有机会享受与大城市孩子一样的教育资源,这本身就是人类社会的巨大进步。



4.未雨绸缪,早作准备
从社会层面,新事物发展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同样人工智能的发展需要全社会人员共同努力,人工智能是对人自身意识与智力的模仿与创造,其复杂性和风险性并存,在数据采集、机器人学习程序的编写、风险防控与使用管理等方面需要更多的专业人员和各层次的劳动者共同努力,只有群策群力才能获得安全高效的发展水平。

从个人层面,在人工智能时代,每一个从业人员都要有一个开放的心态,接受和使用新生事物,树立终生学习的打算,不断地拥抱变化,适应变化。对于从事物质生产的工人来讲,需要掌握不同的技能,尤其是沟通和同理心等社交和情感技能。人工智能也将促进更高认知技能的需求,特别是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性思维的培养。对于劳动者来讲,适当发展处理复杂问题和处理复杂信息的能力显得十分重要。人工智能是伴随着大数据不断发展而发展的,未来信息获取将会更加方便,但是提炼和筛查信息的能力将会越重要。

人工智能时代,人不但具备“人与人”沟通的能力,也要具备“人与机器人”沟通的能力。人们需要学会适应自己的同事是机器人的尴尬境界。

(科技产业责编:陈峰 )
2021年05月21日 14:25[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