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谈北京企业制作汇算清缴报告的三大用途

每年公司在进行汇算清缴的时候,都要开具汇算清缴报告,很多北京企业都不知道这个报告具体有哪些作用,当北京代理记账公司询问是否有制作需求的时候,企业并不清楚是否有作用,下面小编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北京企业制作汇算清缴报告的用途都有哪些。



什么是汇算清缴?

汇算清缴的全名叫做“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又称“税务年报”)是指纳税人在纳税年度终了后所规定时期内,依照税收法律、法规、规章和其他有关企业所得税的规定,自己计算全年应纳税所得额,应纳所得税,根据月度或季度预缴的所得税数额,确定该年度应补或者应退税额,填写年度企业所得税纳税报表,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年度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提供税务机关要求提供的有关资料、结清全年企业的所得税税款的行为。




如果公司平时不进行记账,想起来就报税,想不起来就逾期,不管增值税还是所得税,通通进行零申报。那么到了汇算清缴的时候,可就非常难受了!

因为汇算清缴表格由41张表格组成:1张基础信息表、1张主表、6张收入费用明细表、15张纳税调整表、1张弥补亏损表、11张税收优惠表、4张境外所得抵免表、2张汇总纳税表。



北京企业未申报汇算清缴或作假会有什么隐患?
1、法人代表在申办业务会被限制,就比如银行开户无法进行贷款;
2、企业会被税务局罚款,甚至是上门进行稽查;
3、企业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进行公示;
4、企业今后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等方面会被限制;
5、企业在进行合同签订、海关通关、企业外籍人员工作证件等事宜将无法实行;
6、企业会被评为D级纳税人,评分低于40分,会受到各部门的共计18项的联合惩戒
7、甚至严重情况还会触犯《刑法》,法人代表会被惩治。


什么是汇算清缴报告?

汇算清缴报告是由税务师事务所等第三方机构针对企业的所得税,对企业进行更为全面的审查之后所出具。


汇算清缴报告有什么作用?

1.汇算清缴报告是由第三方代理机构所出具,公司可以降低被企业查账的风险。



2.因为报告是第三方机构所出具,减少了税务局的核查工作,提高了企业财务数据的可信度,如果税务出现了问题,税务师事务所也需要承担责任。


3.如果公司真的被查到了,公司确实也少缴了,税务局专管员也会认为企业对待税法态度端正,不属于故意进行偷税,只要补缴税款即可,不会涉及到刑事责任。因为税务师事务所出具了汇算清缴报告。



公司在汇算清缴之前,都会开具汇算清缴报告,在提高税务工作效率的同时可以规避风险,是否需要开具报告就看公司的需求了。


(企服行业责编:陈峰 )
2021年05月21日 11:12[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