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排省钱旅行计划的五大关键要点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有很多人跟我反应,他们出去旅行,钱没少花,还没玩好。我觉得这一问题出现的根本原因可能在于旅行计划安排不当或者压根没有做旅行计划。



常年旅行的人都应该有自己的一套计划方式。总之,适合的便是最好的。以下内容只是我做旅行计划时的步骤及方法,仅供参考。

一.去哪里?
去你想去的地方?

因为我的梦想是游遍中国,去我不熟悉的地方感受平常生活,所以去哪里其实都无所谓。所以我一般不太会纠结于这个问题,基本先确定什么时候去,然后再看那个时间段打折机票到哪比较划算,我就去哪。因此有的时候还会反复的去同一个地方,毕竟一次旅行也不足以了解一个城市,当然前提是我一定也很喜欢那个城市。

一般节假日,机票通常都不会太便宜,所以我一般会这样安排旅程:



1. 法定假期,短途游。火车/汽车可以到达的地方,而且最好不要是热门景点,选择当季的冷门景点,也会别有一番滋味的。如果选择长途旅行,那就要掌握请假技巧,错过出行高峰。

2.可利用旅行淡季,机票便宜的时候请假进行长途旅行,当然如果你有年假,可以进行为期较长的旅行。如果像我一样没有年假的人,就要利用好周末的时间,适当的请假,进行3-5天的旅行(很多城市,这些天数足够)。

二、买票
可以去各个航空公司的官网或者机票预定网站寻找合适的机票。

三、详细的路线安排*
我认为这点是最重要的。

有些人总说什么“旅行就该背起包说走就走,计划那么多累不累啊?”此观点我是非常不能苟同的,你前期不计划,旅行的时候反倒更累。(我有过一次这样的经历,前一天决定出去,直接买了机票,什么都没准备,然后一脸懵逼状,一天都在恼火的找路了。)



和路上遇到的旅伴交流的时候,发现对方行程路线很乱,倒是随心随性了,但是路上却浪费了很多查找路线的时间,还经常会绕着同一个地方转圈,浪费了很多时间。

路线如何安排,我有以下几点小建议:

1. 看游记,参考对方路线。
我一般在蚂蜂窝上看高分游记,最多3篇足以,不用过多浪费时间,而且选择无图模式,不想被他的图片迷惑,而且也会没有新奇感的,关键的地方记得记下来。比如,之前提到的,关于长江索道公交卡1.8元的事情,我就是在去之前别人的游记上看到的。

2. 参考旅行团的旅行路线
这点还是蛮靠谱,毕竟人家是专业的。

3. 先确定景点,再综合考虑交通/距离等多种因素,选择最合适的路线
这点虽然很麻烦,但其实是我自己最长用的方法,因为我更想了解一个城市的人文,所以去的地方很多都不在景点推荐之列。

这就会衍生几个问题,我一一解答:

① 如何确定景点?
百科先了解这个城市→马蜂窝、百度旅游,诸如此类的都有景点排行/城市贴吧、知乎问答去了解(如果和我一样比较喜欢人文景观的,那就可以搜搜该城市的公园以及博物馆或者是特色书店)

② 如何安排合适的路线?

打开地图,确定你要去的景点位置,图上距离和实际距离其实就是按照比例尺同比例扩大而已,所以基本上能确定一条最近的路线,但是考虑到交通因素,比如需要换乘/没有公共交通之类的,所以确定好路线之后,先按地图搜索一下出行方式及时间确认一下。



四.定酒店
无论你住青旅/快捷酒店/星级酒店,都该考虑一下如下几点:

1. 如果在该城市停留多天,选择离各景点都比较近的;

2. 如果返程的机票是一早的,选择离机场近一点的。

通常我都是住青旅,考虑的因素会更多一点,稍后会专门介绍。如果在一个城市呆的时间较长,也会依据旅行安排更换旅馆。

五.出行准备
必带物品清单:
驾照/身份证/零钱/行李箱/双肩包/随身小包/衣物/洗护用品(洗发水/护发素/洗面奶/化妆品小样,如乘飞机,注意重量)/摄影设备(相机/镜头/三脚架/数据线/读卡器/自拍杆)/电子设备(如充电宝、口袋打印机)/泳装/内衣裤/袜子/遮阳帽/太阳镜/眼镜/小镜子/拖鞋/休闲鞋/毛巾/剃须刀/牙膏牙刷/梳子/防晒霜/面膜/隐形眼镜/唇膏/驱蚊水/笔记本电脑/平板/耳机/各类充电器/手机/望远镜/水杯/手账/笔/纸巾/湿巾/卫生巾/雨衣/雨伞/指甲刀/眼罩/充气枕/紧急联系人信息/药品

另外,还需注意几点:

1. 可以买一些旅行整理袋,方便整理。

2. 提前和酒店确定入住信息,以免出差错;如有接机服务,提前问好。

3. 出门前记得做好以下检查:关好门窗/倒垃圾/关闭电器插头,当然冰箱不可以/收拾好家里贵重物品/手机天气设置成目的地。

好啦,准备就绪,放心出发吧!

看着很复杂,但实际操作起其实来很简单,权当多学点东西了。



另:出门在外,注意安全,男女孩儿都是。

独行注意事项再次提醒一下:

1. 随身携带身份信息以及紧急联系人信息,保险单如果打印出来也随身带着;

2. 行程写详细提前发给家人、朋友;

3. 每晚与家人联系,报平安;

4. 坐出租车记得提前记下车牌号以及司机信息,及时发给朋友;

5. 不随便吃陌生人给的东西;

6. 不要和刚认识的人一起喝酒;

7. 九点之前尽量回到旅店。

8. 请提前做好体育锻炼,因为一个人旅行蛮辛苦的。
(旅游产业责编:陈峰 )
2021年05月21日 04:34[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