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需要清楚的三种基本创业类型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古语有“创业难,守业更难”的说法,这里讲的创业不只是财富的创造。

一个新建大学校长、新任地方政府官员、二次创业阶段的国企老总都可以把自己的事业形容为“创业”,把自己形容为“创业者”。



从不同的方面考虑,创业可分别划分为几种不同的类型。

第一种:机会型创业与生存型创业
1.机会型创业
机会型创业的出发点并非谋生,而是为了抓住、利用市场机遇。它以新市场、大市场为目标,因此能创造出新的需要,或满足潜在的需求。机会型创业会带动新的产业发展,而不是加剧市场竞争。

比如:我们所说的“互联网风口”、“电商风口”、“移动电商风口”等等。

2.生存型创业

生存型创业,又叫就业型创业,其目的在于谋生,为了谋生而自觉地或被迫地走上创业之路。这类创业大都属于尾随型和模仿型,规模较小,项目多集中在服务业,并没有创造新需求,而是在现有的市场上寻找创业机会。由于创业动机仅仅是为了谋生,往往小富则安,极难做大做强。



从事生存型创业还是机会型创业,这与主观选择相关,但并非完全由主观决定。创业者所处的环境及其所具备的能力对于创业动机类型的选择有决定性作用。因此,创造良好的创业环境,通过教育和培训来提高人的创业能力,就会增加机会创业数量,不断增加新的市场,促进经济发展和生活改善,减少企业之间的低水平竞争。

比如:潮汕人的创业,温州人的创业,等等。

第二种:自主型创业与企业内创业
1.自主型创业
自主型创业是指创业者个人或团队白手起家进行创业。自主型创业充满挑战和刺激,个人的想象力、创造力可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不必再忍受单位官僚主义的压制和庸俗的人际关系的制约;有一个新的舞台可供表现和实现自我;可多方面接触社会、各种类型的人和事,摆脱日复一日的单调乏味的重复性劳动;可以在短时期内积累财富,奠定人生的物质基础,为攀登新的人生巅峰做准备。然而,自主型创业的风险和难度也很大,创业者往往缺乏足够的资源、经验和支持。

自主型创业有许多种方式,但是,大体上可以归纳为如下几种方式。



1)创新型创业。创新型创业是指创业者通过提供有创造性的产品或服务,填补市场需求的空白。

2)从属型创业。从属型创业大致有两种情况:一是创办小型企业,与大型企业进行协作,在企业整个价值链中,做一个环节或者承揽大企业的外包业务,这种方式能降低交易成本,减少单打独斗的风险,提升市场竞争力,且有助于形成产业的整体竞争优势;二是加盟连锁、特许经营,利用品牌优势和成熟的经营管理模式,减少经营风险,如麦当劳、肯德基等。

3)模仿型创业。根据自身条件,选择一个合适的地点和进入壁垒较低的行业,通过模仿别人开办企业。这类企业投入少,并无创新,在市场上拾遗补缺。这种创业活动经过逐步积累也有机会跻身于强者行列,创立自己的品牌。

2.企业内创业

企业内创业是进入成熟期的企业为了获得持续的增长和长期的竞争优势,倡导创新并使其研发成果商品化,经过授权和具备资源保障支持的创业。每一种产品都有生命周期,一个企业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只有不断创新,不断将创新的成果推向市场,不断推出新的产品和服务,才能跳出产品生命周期的怪圈,不断延伸企业的生命周期。成熟企业的发展同样需要创业的理念和文化,需要企业内部创业者利用和整合企业内部创业资源。



企业内创业是动态的,正是通过二次创业、三次创业乃至连续不断的创业,企业的生命周期才能不断地在循环中延伸。

第三种:传统技能、高新技术和知识服务型创业

1.传统技能型创业

选择传统技能项目创业将具有永恒的生命力,因为使用传统技术、工艺的创业项目,如独特的技艺或配方都会拥有市场优势。尤其是在酿酒业、饮料业、中药业、工艺美术业、服装与食品加工业、修理业等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行业中,独特的传统技能项目表现出了经久不衰的竞争力,许多现代技术都无法与之竞争。不仅中国如此,外国也如此,有不少传统的手工生产方式在发达国家至今尚保留着。


2.高新技术型创业
高新技术项目就是人们常说的知识经济项目、高科技项目,知识密集度高,带有前沿性、研究开发性质。1991年国家科委将中国高新

技术分为11类:微电子和电子信息技术、空间科学和航空技术、光电子和机电一体化技术、生命科学和生物工程技术、材料科学和新材料技术、能源科学和新能源技术、生态科学和环境保护技术、地球科学和海洋工程技术、医药科学和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精细化工等传统产业新工艺新技术、基本物质科学辐射技术。

3.知识服务型创业

当今社会,信息量越来越大,知识更新越来越快。为了满足人们节省精力,提高效率的需求,各类知识性咨询服务的机构会不断细化和增加,如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管理咨询公司、广告公司,等等。知识服务型项目是一种投资少、见效快的创业选择。



创业是要基于自己的资源,而不是想法,这才是成功创业的根本!

(财经金融责编:陈峰 )
2021年05月20日 15:39[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