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十年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的五大趋势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人民群众多样化的体育需求日益增加,消费方式也从实物消费向参与式消费转变。健身休闲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生活方式,体育产业发展迅速,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大力发展体育产业是增强人民体质的必然要求,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内容,对于挖掘释放消费潜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经济增长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


体育产业


未来十年,中国体育产业将呈现以下五大趋势:

趋势一: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产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入,特别是体育改革的不断推进,体育赛事、体育场馆、明星运动员等体育资源将逐步进入市场。此外,随着政府“配送服务”的改革,与体育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空域、水域等资源将逐步释放,安保、媒体等服务的市场化、社会化将持续加速,将有力推动我国体育产业发展。另一方面,体育产业在财政、税收、土地、就业、信息化、标准化建设等方面的政策将更加灵活具体,政策的可操作性逐步增强,产业发展环境明显优化,体育市场活力不断激活,体育产业作为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幸福产业将迎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趋势二:产业发展的内在逻辑逐渐清晰
随着体育服务业的快速发展,社会力量投资体育产业的热情将空前高涨。届时,除了体育产业发展的资本逻辑和媒介逻辑,支撑体育产业发展的本质内在逻辑将越来越清晰。

首先,体育消费的不断扩大是体育产业快速发展的基石。没有庞大的体育消费者和消费体量的支撑,中国体育产业就像一座基础薄弱的高楼,已经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因此,如何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丰富产品供给,培育体育消费,促进消费升级将成为焦点。

第二,体育产业是体育产业的本质。国际经验表明,围绕体育形成的产业链最具活力和生命力,是体育产业的本质和核心内容。几乎所有体育产业发达的国家和地区都有自己的体育产业。随着我国行业协会改革的不断深入,足球、篮球、冰雪、山地户外、水上、航空等体育项目将快速发展。


体育项目


第三,体育赛事引领体育产业发展

长期以来,以体育赛事为核心产品的竞赛表演产业一直是发达国家体育产业的龙头,引领和带动着其他业态的发展。可以预见,未来十年,我国体育赛事在引领体育产业发展方面将呈现以下特点:一是职业体育联赛和群众体育赛事将实现大发展。二是体育赛事市场化、商业化程度将逐步提升,成为竞赛表演行业发展的关键动力。三是体育赛事的举办,不仅将有效促进健身休闲、中介、培训等业态的发展,还将与旅游、新闻出版、互联网、住宿、餐饮、交通等行业产生广泛关联。趋势三:体育与相关产业的融合不断增强


体育作为大健康、大休闲的组成部分,是一个融合性很强的产业。体育与文化、养老、教育、卫生、农林水利、航海等产业的融合潜力巨大。


体育产业融合


未来十年,“体育旅游”和“体育健康”将有最大的发展空间。在体育旅游领域,以户外运动为主题的运动休闲主题游将不断涌现,运动休闲、运动体验、游憩度假、赛事观赏、山野户外、体育节庆、民族民俗体育等旅游产品供给将逐步丰富。中国将逐步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体育旅游目的地,以及一批国家级体育旅游示范项目和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在体育与健康领域,体育在推进健康屏障、干预慢性病、促进健康、提高生活质量等方面的作用将逐步显现。社会资本经营的文体康复等各类机构将快速增加,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融合程度将持续提升。

趋势4:新的体育需求、新的业态、新的模式将不断涌现
当前,在全球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和新工业革命融合的背景下,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应用、模式创新为核心的新型经济形态将继续发展,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方式和能源水平的转变。体育产业作为近年来获得快速发展的新兴产业门类,尽管发展基础薄弱,但后期发展优势明显。

未来十年,随着中国休闲时代的到来,将激发广大市民多元化、多样化的体育消费需求。此外,随着中国体育领域“创新创业”的深入和“互联网”战略的逐步实施,体育产业将不断发现新需求,创造新需求。在此基础上,体育产业的新业态、新模式将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为体育产业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空间。


体育领域


趋势五:科技和金融将成为体育产业的翅膀
如今,科技和金融在推动工业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明显的作用。体育产业在遵循客观发展规律的基础上,离不开科技和金融的大力支持。

在科技方面,互联网、物联网、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机器人、无人机等现代科技成果和信息技术向体育服务的转移和应用,将加速体育产业在内容、形式、方式和手段上的创新。


体育领域


金融方面,股权投资、债券投资、融资租赁、众筹、保险等金融工具和产品将持续应用于体育领域,大众健身、体育赛事、体育场馆、户外运动、职业俱乐部、运动员等体育金融服务将不断创新,成为中国体育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助推器。
(体育产业责编:陈峰 )
2021年08月02日 08:56[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