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泰山旅行实用攻略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第一次爬泰山的时候,也在网上翻看了许多攻略,当自己游完泰山之后,也想把自己的经历分享出来,以供大家参考。


泰山旅游


2021年端午节,说实话我个人感觉这个时候不适合爬山或者远游,盛夏已经来了,待在空调间不爽吗?我其实是个快乐肥宅,但当时不知道怎么想的,定了前一天从家到泰安的硬卧。虽然在火车站的广场上站到10点半,吹着夏天的暖风,看着广场上玩滑板的少年,地铁口断断续续涌出的人流,一点也不感到等车的焦灼。

假期第一天的早上七点多,到达火车站,在旁边的早餐店买了两个鸡蛋,一杯粥,站在路边吃完后,买了两瓶水,一瓶酸奶,步行到公交站牌,一直坐到景区脚下,具体是哪一路公交车忘了,到达红门大概是9点。当时疫情稍有缓解,坐公交车除了戴口罩,出示健康码,还要测体温。

游览路线
我游览的路线是比较经典的红门—中天门—南天门。进了红门,石头路两旁都是卖登山杖、毛巾等的商铺。我在路边挑了一根竹子做的登山杖,好像是十块。大概所有农村长大的男孩子看到竹竿都会有一种亲切的感觉。前半段路基本用不上,此时正是精力饱满的实力,路也比较平坦,登山杖在手中反而成了一种玩具,无人的时候挥舞两下,仿佛回到了童年的时候,在乡间小路的两旁,用手中的细剑,一路披荆斩棘寸草不生。

前一天晚上好像下过雨,山道湿润,空气清新,偶尔可见石板路上蓄满雨水的小洞,把登山站插进去,洗一洗泥沙。山道两旁多是石刻,遇到了便停下来看一看,读一读,偶尔遇到下山的游客,也不知道他们有没有看到日出,或者云海。


泰山风景


爬山可能是一段痛苦的过程
特别是对胖子来说。刚开始还会认真看一看风景,探一探无人去的山路,一段时间过后,汗水就湿透了整个后背,体力也急剧消耗,不得不停下来坐在路边的山石上补充实物和水分。吃的是自己带的桃酥和巧克力,但后来发现这是个错误的行为,桃酥太干,废水。走到中天门的时候,已经11点半了,中天门有卖吃的,可以在这儿休息一下,吃个午饭再出发。我当时找了个僻静的地方吃了几块压碎的桃酥和士力架,喝了一瓶酸奶,拄着登山杖慢慢悠悠的又出发了。当时心里一直在纠结要不要坐缆车,因为登到中天门的时候脚底板已经有点酸疼了。但是看见自己前面的和自己一起上来的一对情侣都没叫苦,我感觉我还能再坚持一下。

从中天门到南天门的山路越来越陡,几乎全部是石阶,特别是十八盘那里,不得不扶着旁边的铁栏杆往上爬,爬几十阶之后就会感觉到膝盖酸,找个地方歇几分钟,再爬几十阶,头上的汗水一摸一大把。整个十八盘,几乎都是这样走下来的。从中天门到南天门这段路上有卖黄瓜西红柿、冰棒矿泉水的,也不贵,好像十块钱三根/个 。所以包里不用装太多东西,可以中途补充,当然也不能什么也不带,万一女朋友路上想吃东西怎么办。当时我包里两瓶水,一瓶酸奶,相机桃酥巧克力,衣服纸巾充电宝,负重感觉五公斤。


泰山景色


两点半的时候登上了南天门,花了整整五个半小时,此时衣服后背上都是汗渍干了之后留下的白印,但站在南天门下,顿感惠风和畅,疲惫全消。

登上南天门之后,过天街,去玉皇顶,此时对台阶路已经深恶痛绝了。走到著名的五岳独尊石刻旁边,第一感觉人真多,我该怎么才能拍个单独的五岳独尊照片;第二感觉有点失望,没想到五岳独尊石刻这么小,只有两米多,我之前一直以为很大。在人群里等了一会,大家都在和石刻合影,等到一位大哥上去合影的时候,我来了一句能不能让我们这种一个人来旅游的拍张单独的五岳独尊。然后大家很配合的给了我一点时间,感谢。拍了几张之后,我打算走了,然后一个姑娘说,你自己不拍几张吗?然后我想了想,就让那位姑娘帮忙拍了几张和石刻的合影,感谢这位姑娘。后来下山的时候,我想着我是不是插队了,在这里给当时的游客道个歉。


泰山旅行


山顶逛一圈之后,脚底板都是疼的,感觉人都快废了,一路缆车加公交,只想快点回宾馆休息。虽然没有看到泰山的日出和日落,但能够凌绝顶 ,也是不虚此行了。

(旅游产业责编:陈峰 )
2021年08月02日 08:54[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