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做互联网工具型产品?

我刚好做过几款工具型产品,谈谈我的了解。


互联网工具产品


往大了说,互联网产品都具有工具属性
比方WhatsApp、微信、qq、淘宝、360阅读器,我们都能够称之为“聊天工具”、“购物工具”、“搜索工具”。但这样的分类太过于笼统,不利于我们研讨产品。所以需求将其进行细分。

就好比生物学者,会将生物按科、属、种等进行分类一样。我们也会将互联网产品依照其最强的属性进行分类。


互联网产品类型


为什么要依照最强的属性进行分类呢?

由于在产品本身进化的过程中,会不停的扩展其运用场景,由单一产品开展为平台,进而开展为生态圈。产品的属性常常具有多元特征。比方大姨吗,从最早的经期助手,开展为如今具有电商和社区的平台,假如其电商足够强大,我们也能够称之为女性护理电商平台,属于电商产品。再举个例子,比方QQ音乐,如今应该很少有人称它是音乐播放器吧?


互联网产品平台


那到底什么是工具型产品呢?
工具型产品常常产品形态比拟单一,为了让用户处置某一件事情更有效率,节约用户时间——这就是工具属性。假如工具属性占主导,就能够称之为工具型产品。极致的工具型产品,能够高效的处理用户问题,是用完即走的。这也是为什么好的工具产品常常体量十分大,常常过千万、上亿级用户量,却常常变现艰难。由于变现需求进步用户运用频次、增加用户停留时间,这常常会走向产品的背面,且用户还不一定买账。

假如将产品进行细分,能够分为以下多个类别:

社交、电商、内容产品、游戏、工具、教育学习、生活效劳类、投资理财类、旅游出行、安康医疗等。


详细的分类方式有十分多,简直每一个应用商店,都会给出一个他本人以为最合理的分类结果。但我个人以为,360手机助手的分类是做得最好的。


互联网应用


在这里,我再解释一下,我的分类办法和应用商店分类办法的区别。

应用商店是站在用户角度进行分类的,用户关怀产品的运用价值、干嘛用的。而我是站在产品经理的角度进行分类的,我比拟关怀产品的设计和完成上的共性。

比方,应用商店会将内容型产品进一步细分为:视频、新闻、音乐、阅读、文娱等,直接了当的通知用户这个能够看视频、这个能够看新闻...

同时,应用商店思索到商业变现,会将局部下载量十分高的类目,独立出来单独分类。


互联网商业


而在我眼中这些内容型产品都是有共性的:重IP、重内容质量、重头部内容、重引荐算法。这样比拟有利于我去理清这类产品的玩法,固然翻开详细的软件,呈现的款式都不一样,但万变不离其宗。

(互联网责编:陈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