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耳有哪些功效作用?可以常食用吗?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木耳炒肉、木耳炖汤这些是我们日常的菜肴,木耳是我们在日常生活里炒菜、凉拌经常用的配菜,黑木耳也叫做云耳,是一种生长在朽木上的可食用真菌,它有着肉质细腻,入口爽滑的特性,深受大家的喜欢,那么木耳在日常中能够常食用吗,带着这些疑惑,就和企业头条的小编一同来理解下常吃木耳怎样,黑木耳的中医成效和营养价值有哪些等等问题。


木耳营养价值


一、黑木耳能够常吃吗,有什么营养价值?

木耳的营养价值丰厚,在民间木耳有“素中之荤”的称谓。在黑木耳可食局部中含的营养成分十分丰厚,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胡萝卜素、硫胺素(维生素B1)、核黄素(维生素B2)、磷脂、植物固醇等。含铁量高是它的一大特性,为肉类含铁量的100倍。另外,黑木耳中所含的植物胶质体,是一种对人体有益的自然滋补剂。胶质体有较强的吸附力,它能吸附停留在人体消化道和呼吸道的灰尘及杂物,使其排出体外。因此它是长期从事矿山、冶金、化工、毛纺、理发、养路、教学等职业人员不可短少的保健食品。


木耳功效


固然木耳营养丰厚,但是也不倡议天天食用,假如喜欢吃的话,每周吃三次就能够了,这关于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的人群来说,有着缓解病情,进步人体的免疫功用,抵御癌细胞的效果,木耳属于凉性的食物,不宜天天食用,这会增加脾胃功用的担负,影响消化吸收。

二、木耳有什么中医成效呢?
中医关于木耳的成效早有研讨

①孟诜:利五脏,宣肠胃气拥毒气。


木耳作用


②《日用本草》:治肠癖下血,又凉血。

③《纲目》:治痔。

④《药性切用》:润燥利肠。


食用木耳


⑤《随息居饮食谱》:补气耐饥,活血,治跌仆伤。凡崩淋血痢,痔患肠风,常食可瘳。

从上述这些著作上能够看出黑木耳的成效主要有补气养血;润肺止咳;止血;降压;抗癌。主气虚血亏;肺虚久咳;咳血;衄血;血痢;痔疮出血;妇女崩漏;高血压;眼底出血;子宫颈癌;阴道癌;跌打伤痛。


木耳食用价值


不知不觉阅读完上述的这些内容后,大家关于能否经常吃黑木耳有了自己的见地了吗,假如关于黑木耳的成效和其他营养价值有所疑惑,欢迎持续关注我们将为你继续解答疑惑。

(美食行业责编:陈峰 )
2021年12月29日 04:48[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