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的三大新趋势

近年来互联网一直处于飞速发展阶段,互联网不仅推动着经济的飞速增长,也逐渐改善着全民的生活方式,自从进入4G信息时代以来,互联的普及范围越来越广泛,各种新技术新领域里都已经离不开互联网技术。如今5G技术已经进入初级发展阶段,随着5G时代的来临,互联网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会是怎样呢?


互联网产业发展


新技术支撑新应用

我国互联网用户规模庞大,消费能力稳步提升,各领域的应用服务需求也在不断攀升,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应用场景都有着较高的市场需求与实践机会。受此影响,人工智能技术将有望作为一项基础性技术进行支撑,赋能于各行各业,形成新的一波高速发展浪潮。数据是人工智能培育的关键要素,受益于互联网、物联网的快速发展,我国有较大的数据积累优势,如何提炼高质量的数据将是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课题任务。2020年,人工智能在互联网范畴的应用将向通用化、工程化方向发展,使人工智能算法以简克繁,以通用手段解决主要矛盾,使算法及产品更加工程化。通用性、工程化会使人工智能在不同行业与用户之间以及在同一行业与用户不同发展阶段的推广中更加顺畅,提高实施效率,降低运维成本。


互联网发展


物联网、车联网的快速发展对边缘计算提出了迫切需求。边缘计算应用十分广阔,并不局限于5G网络应用,在智慧城市、智慧家居、智能制造、在线直播、自动驾驶、无人机等领域已经得到初步应用,在降低延时、节省带宽方面起到关键作用。随着5G的加速部署,边缘计算基础设施将迎来迅速发展,基于5G的智能驾驶、工业互联网等将是边缘计算应用的热点领域。

新动能构建新生态

产业互联网以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为支撑,通过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全面融合与深度应用,在设计、生产、营销、流通等环节进行数字化和网络化改造,提高运转效率,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式发展,实现虚拟经济为实体经济服务、供给侧结构性优化等发展目的。提升产业数字化水平,形成新的管理和服务模式。


互联网产业


产业互联网将重塑企业运营核心竞争力,在提高劳动生产效率的同时降低生产、运营以及交易成本,优化资源调配能力从而实现提质增效。企业创新资源的配置方式和组织流程将从以生产者为中心向以消费者为中心转变,以大数据共享融合为主要驱动力构建客户需求深度挖掘、实时感知、快速响应、及时满足的新型服务体系。产业互联网将推动企业更加精准地设计满足消费者实际需求的产品,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和体验,更加快捷地实现产品的物流和销售,进一步扩大有效供给、高端供给,培育企业内生性增长新动能,帮助企业实现全价值链能力提升,从而迈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新场景定制新体验

互联网行业的商业模式日渐成熟。网络广告、搜索引擎、电子商务、网络支付等业务渐渐被大众所接受,种种政策与现状都给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创造了一个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此外由互联网衍生出的行业:电商平台、网络直播、短视频、网络文学、外卖、快递、新零售等在未来存在广阔的发展空间。


互联网行业


新型无人化、自动化服务设施今年将在各商业场景中陆续部署落地,在业务模式、盈利模式等方面更加脱虚向实。随着互联网信用管理体系、支付手段、消费习惯的培育成熟,无人商店、无人酒店、无人银行等无人服务设施已逐渐具备了较高的用户接受度和更为扎实的生态基础条件。现今的智能服务设施与人工服务相比在服务能力方面尚存一定差距,通过以高质量数据训练培育智能系统,辅以部分人工在运维二线进行远程补位,将有效补全这一差距。未来,市场会自主选择有市场竞争力、供需两旺的无人服务设施,节省人力、节约成本、标准化服务等优势将有效支撑无人服务设施的持续性发展。


互联网服务


互联网已经成为当前社会最重要的信息设施,互联网和大数据带来的海量信息,也会取代很多繁琐的体力工作。让人们投入更加安全和智慧的工作,进而推动社会的进步。5G时代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前景,互联网行业会越来越富集,划分也会愈加细碎。5G技术的到来将会使互联网技术及其应用在产生新的飞跃。

(互联网责编:陈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