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中的三个核心关注点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在当今这个时期,家长都很关注孩子的教育问题,依据我理解的家长教育孩子的状况,好多家长在孩子教育中混杂了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区别,过火关注孩子教育中的一些细枝末节,做了许多本应该是学校教育做的事。


家庭教育


网上盛行这么一句话: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以至由于孩子的学习问题,作业问题,招致亲子关系严重恶化,有的父母被气得生病住院,也有的父母在气急败坏的状况下失手打死孩子这样人世惨剧的发作。

那么作为父母,家长应该怎样教育孩子?
依据中国家庭教育的现状,我以为我们家长在教育孩子中应该关注的一些重点:

第一关注孩子的长期开展,以至是终生开展
这是我们教育孩子的基本立足点,动身点。

我们家长和教师是不同的,教师只是在一段时间内是孩子的人生教育者,而我们作为孩子的父母则是终身的。在当前考试压力下,许多教师开端变得急功近利了。人一旦急功近利了,他在处理问题时常常只思索当前而无视久远,有时可能以牺牲孩子的久远开展为代价来促进孩子当前问题的处理。理想中好多学校就是这样的状况。比方有些中学,为了追求升学率,采取高压强迫措施,强迫孩子学习。从当时看孩子的学习成果或许不错,但这种学习状态,可能无视了孩子的身体安康,心理安康,学习才能的培育,个性的张扬等要素。这都将不利于孩子今后的开展。


教育方式


而作为孩子的父母,我们在教育孩子时则不应该这样考虑孩子生长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我们要站在孩子久远开展,终身幸福的角度考虑,处理孩子所面临的问题。在教育界有句口号“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开端被越来越多的人质疑。我们能够看出这一口号带有很强的社会功利性。人的生长是一辈子的事情。假如我们站在孩子久远开展的角度来考虑问题,我们就会少些急功近利,少些焦虑。教育应该是件润物细无声,静等花开的轻松美妙的过程。

第二关注孩子的全面生长,特别是孩子的心灵生长

任何一个人都是两方面的人,一个是物质上的人,一个是心灵上的人或肉体上的人。好多家长只注重孩子物质上人的生长。每天给孩子吃好的,穿好的。孩子长得健安康康,高高大大,漂亮帅气。这并没有错。但我们在关注孩子物质人生长,物质营养供给的同时,更应该关注孩子的心灵生长,精神营养的供给。如今孩子生长中的问题绝大局部是由于在孩子的心灵方面,肉体营养供给方面呈现了问题。就像知心姐姐卢勤曾说“生活的空间越来越大,生长的空间越来越小;住房的空间越来越大,心灵的空间越来越小;外面的压力越来越大,内在的动力越来越小”。


教育理念


我们说一个人巨大主要不是指这个人的物质方面高矮胖瘦,而是指一个人的心灵方面,肉体方面。毛泽东一米八几是伟人,邓小平一米六几也是伟人,印度衰弱的甘地同样也是伟人。“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但在社会的各种压力下,如今越来越多的学校教师只教书不育人。育人主要是促进孩子的心灵生长,经过向孩子输入肉体营养,促进孩子肉体发育。为了孩子的全面开展,我们家长要承当起育人的任务,经过鼓舞,观赏,褒扬,赞誉,肯定等方式向孩子输入肉体营养,促进孩子心灵生长,使孩子成为一个性格阳光,心理安康,品德高尚的人。

第三关注孩子学习才能的培育

在当今信息爆炸,各种科技创造层出不穷,新旧学问更新换代不时加速的时期,学习才能的培育变得特别重要。那种依托在学校学到的学问就能够对付一切的时期曾经过去了。美国哈佛商学院的柯比教授提出了“学习力”的概念。在当今这个时期,我们教会孩子如何学习,怎样学习比学习什么更重要。他们在学校里学习的那些学问到社会上很快就被淘汰了。有人可能说培育学习才能那不是教师的任务吗?是的,但大局部教师只关怀学生的学习结果,学习什么?学问控制了没有?标题会做了吗?考试考了几分数?由于应试的压力,繁重的教学任务曾经让教师身心疲惫了,他们还真的很少关注学生的学习才能的培育。


教育概念


为此我们家长要教育孩子,为了孩子的幸福,我们首先要明白我们到底教育孩子什么?我们的立足点是什么?

依据方才的剖析,我以为我们在教育孩子时,从宏观上讲有三大关注点:

一是关注孩子的久远开展,终生幸福;

二是关注孩子的全面开展特别是心灵生长;

三是关注孩子的学习才能的培育。


教育模式


在这三大框架下,我们再依据我们孩子详细的状况,认真考虑采取详细什么样的办法来教育我们的孩子。

(教育行业责编:陈峰 )
2022年03月22日 05:02[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