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据文化高点是文旅产业最持久的卖点!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十四五”期间,施行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加快开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形式,被写入了满足人民文化需求、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立的战略部署。当今的文旅产业,不能走传统的以资源为驱动的开展形式,必需量体裁衣的停止创新探究,以文化和创新为文旅产业注入动力。首先要处置好文与旅的关系。


文旅产业

文化的最大优势在内容,旅游的最大优势在市场。要一直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开展思绪,依照文化和旅游交融开展的思绪,以文化做内容体验、以旅游做市场营销、以科技和金融做坚实支撑,把文化艺术全面融入“吃、住、行、游、购、娱”各旅游要素,不时满足游客多元化、个性化、人性化、亲情化的需求,打造体验导向型文旅交融景区。

文旅产业交融过程中需求找到中心吸收力
在文旅交融的产业化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找到中心吸收力,占领文化高点是文旅产业最大的打破口,也是文旅产业最大最耐久的卖点。开展文旅项目,必需依托对特征文化旅游资源的发掘,经过维护、包装等方式更好地展示出历史文化、传说故事、旅游资源等特征,深化发掘中央特征,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交融,真正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开展优势。推进休闲度假、文化体验、创意设计、数字文化等特征文旅产业蓬勃开展。强调人文与生态的交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开展旅游产业能够促进旅游目的地的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以此构成经济和生态的循环、产业内部和产业外部的循环、文化和文化交流的循环。


文旅生态

在项目规划设计时,要突出生态管理,充沛思索当地自然风貌、地域特征、人文环境等要素,做到景观和生态有机分离。拓展文旅新消费链。要强化“用户思想”“游客思想”,不时丰厚旅游产品,加强游客体验互动,完善提升根底设备和功用性效劳设备程度,提升文旅交通、接待、聪慧管理、休闲购物等方面,着力提升游客体验感、称心度和文旅效劳质量。经过文化创意设计,着力构建可以带来极致体验、拓展深度消费的体验导向型文旅新场景,构建以极致体验为中心,以拓展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六要素的深度消费为目的的文旅新场景消费链,满足游客消费需求,引爆旅游经济、夜间经济新热点。


文旅经济

探究推进数字文旅产业创新开展,完善聪慧文旅体系
如今文旅产业曾经插上了数字化的翅膀,数字化和智能化将成为将来文旅交融的新的消费力。要顺应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开展趋向,落实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积极运用开发性金融支持数字文化产业开展,支持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开发优质、多样的数字文化产品,进步质量效益和中心竞争力。持续拓宽协作范畴、提升协作层次、深化协作内容,经过创新市场化融资方式,拓宽项目融资渠道,推进文旅项目落地施行。


文旅项目

随着文旅产业进一步纵深交融,文旅人才在文旅产业交融开展中的重要作用愈加凸显,在文旅产业开展规划层面,经过科学装备专业管理人才,建强文旅交融开展组织机构。要注重培引文旅专业人才,以“产业链”延伸“人才链”,吸收文创筹划、旅游运营管理、营销筹划等方面的专业人才。选择有社群、有温度的文旅产品。在产业交融的过程中需求经过市场需求来定内容,而不是简单地把“文”和“旅”、山与水的景观组合在一同,文旅交融,并不理念,而是要有内容,还要盘绕内容多方面开发隶属性产品,经过讲故事、文化体验、文创产品,将每一个旅游空间做成产品。同时从营销层面而言,经过做流量、做社群,给予游客信任与共同的价值观。


文化产品

这样才干完成重复消费、口碑营销与下次再来。所以在文旅交融的过程中假如选择有社群、有温度的产品,它的交融度会更高。


(文化产业责编:陈峰 )
2021年08月25日 11:03[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