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判断企业财务水平的高低?

这要先从企业财务四大根本体系之间的逻辑关系讲起,这四个体系分别是:会计核算管理体系、本钱核算管理体系、全面预算管理体系、业绩评价考核体系。


会计核算


业绩评价体系,是财务会计核算与管理的最高境地。由于只需触及到业绩的考核与评价,就必需有一个考核评价的根底或基准,也就是要先有一个比拟参考的对象。想要将业绩管理考核的细致、准确,那这个考核的根底也就要首先做到细致、准确,而且口径可以坚持分歧。这个考核的规范或对象,就是预算。

全面预算管理体系
就是公司上下各个部门、各个线条用数字固化下来的企业将来目的。由于预算的制定必需依据企业的组织构造停止,同时需求依照当前的最小管理与核算单位来停止设定,所以在很大水平上,预算口径与财务核算口径应该坚持分歧。

比方说,部门设定、本钱中心、销售收入分类、费用的分类等等,都应该与会计核算的口径分歧。同样,销售本钱的预算制定,也必需依照本钱核算的流程停止,依照产品分门别类的依照规范本钱的准绳,肯定料、工、费的各自预算值。只要这样,才干在将来预算执行期间,保证会计核算、本钱核算的数据口径与预算的数据口径同比、同口径。所以预算管理可以做好、做到位的根底和重点,有两个,一个是会计核算体系,第二个是本钱核算体系。

会计核算体系,是依照企业业务的实践状况、管理的需求和原则法规的规则,而将企业经济业务停止数字化记载的一种言语体系。很多企业会计核算体系程度不高,主要缘由是它仅仅契合了会计原则和法规的规则,而无视了企业业务实践状况、实践变化和实践的管理需求,没有与时俱进,没有解放思想招致的。

会计核算体系的根本元素,一定是企业的最小管理与核算单位
抛开原则和法规的请求,只要当企业有管理需求的时分,才对业务产生了核算的需求。比方说,会计原则并不会请求你统计每一个业务人员的差旅费、款待费,但是从管理需求上,必需对每一个销售业务员的费用停止统计和控制,所以会计核算上就产生了这种费用核算的最小核算单位:个人。

会计核算还肩负着维护根底会计数据的工作,比方看似十分平凡的部门数据、本钱中心、利润中心、供给商、客户、账户等等,这些根底数据假如设置不当、维护不及时,都会招致后面本钱核算、预算、业绩考核的种种紊乱问题。

因而,会计核算体系是整个企业财务工作的根底与重点,后续一切的预算、业绩考核、本钱核算的“大厦”,都要树立在会计核算的根底之上,也是一家企业财务管理程度的试金石。

本钱核算体系,严格来讲并不是会计核算体系的范畴

由于从原则请求来看,只需资产负债表的存货契合“账实相符准绳”,损益表的销售本钱契合“配比准绳”,这样在不触及出口退税的状况下,原则是不会对本钱核算有十分明白细致的请求的,至于你采用分批本钱法还是分步本钱法,至于你运用规范本钱法还是作业本钱法,这都不再是财务会计的范畴,而是管理睬计的范畴。所以很多企业就不注重本钱核算体系的严谨和精密,这也在很大水平上招致了无法有效进行后续的预算管理和业绩考核。


财务预算


综上所述,企业财务的四大致系其实是严密联络、彼此相关的一个整体。经过对上述四个体系之间逻辑关系的理解,我们能够将一家企业的财务程度分为四个等级:业绩考核体系做到严谨精密的,是财务程度最高的企业;只能保证把预算管理体系做好的企业,是财务程度第二等的企业;可以做好本钱核算的企业是财务范畴的三等企业,只能做好会计核算的企业,则是财务范畴最末流的企业。
(企服行业责编:陈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