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的内涵之一是复兴中华文化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中国梦的内涵之一——复兴中华文化


文化复兴


一个民族所发明的文化,凝聚着这个民族对世界和生命的历史认知和理想感受
沉淀着这个民族最深层次的精神追求和行为原则,是维系民族认同和强壮民族生命的精神家园。在人类历史和文化开展长河中,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百折不挠,发明了饱蕴中华民族思想精华和价值追求的绚烂文化,构成了独具特征的优秀文化传统,有力推进着中华民族的开展和进步。中国作为世界四大文化古国之一,是其中幅员最大、当时人口最多的国家,而且唯独中国的历史和文化延绵不绝、传播至今,其他三个文化古国以及古希腊、古罗马的历史文化都曾中缀过。

中华民族具有五千多年的文化史,为人类文化作出了伟大奉献
从商代到清初的三千多年的历史中,中国在农业、手工业、商业、建筑、中医药、冶金、陶瓷、纺织、天文等范畴,不断处于世界抢先位置。以指南针、火药、造纸术、活字印刷术为代表的四大创造,充沛展现了中华民族的聪明聪慧和创新力,成为人类文化的主要奠基石和强大驱动力。中国人民不只对人类物质文化的开展作出了宏大的奉献,而且对人类肉体文化的开展同样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几千年来,在中国历史上产生过无数位影响世界的重量级人物,孔子是儒家学派的开创人,也是当时世界上最巨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他的思想不只成为中国封建时期占统治位置的思想,而且直到今日也对东亚乃至世界产生了严重的影响。自第一家海外孔子学院在韩国树立以来,共有440家孔子学院和646所孔子课堂在全球120个国家和地域树立起来,这充沛阐明了中国具有影响全世界的深沉的文化内涵。

中国文化与世界其他文化一同构成了人类文化大家庭的宝库,是世界文化的基石之一

中国文化历史长久、源远流长,以其厚重的根基、深奥的哲理、科学的逻辑、经纬济世的高超聪慧、强大的容纳性和创新力,与当代世界先进文化相交融,与时俱进的创新,将完成中国文化新的复兴和繁荣。中国文化具有博釆众长、兼收并蓄的特性,它是人类文化的高山,厚重崇高,如高山流水,传播到世界各地,滋养着人类的聪慧和思想。中华文化在对外普遍传播的同时,也以开放容纳的胸襟吸收外来优秀文化元素,不时完成对世界文化的深度交融和整合创新。


文化交融


一个国家假如没有文化底蕴做支撑,无论经济再兴旺也不会在人类的历史上留下印记,完成中华民族的巨大复兴最终还是要完成中华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复兴,使中华文化再次得到全世界的认可与尊重。中国经过变革开放鼎力开展经济,在社会各个范畴获得了宏大的成就,都是在为完成中华文化的复兴打下坚实的物质根底。
(文化产业责编:陈峰 )
2022年05月20日 14:30[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