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智能工厂会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主流?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当前,我国制造企业面临着宏大的转型压力。一方面,劳动力本钱疾速攀升、产能过剩、竞争剧烈、客户个性化需求日益增长等要素,迫使制造企业从低本钱竞争战略转向树立差别化竞争优势。在工厂层面,制造企业面临着招工难,以及缺乏专业技师的宏大压力,必需完成减员增效,迫切需求推进智能工厂建立。另一方面,物联网、协作机器人、增材制造、预测性维护、机器视觉等新兴技术疾速兴起,为制造企业推进智能工厂建立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撑。再加上国家和中央政府的鼎力扶持,使各行业越来越多的大中型企业开启了智能工厂建立的征程。


智能化工厂


①进行智能工厂整体规划
智能工厂的建立需求完成IT系统与自动化系统的信息集成;处置来源多样的异构数据,包括设备、消费、物料、质量、能耗等海量数据;应当进行科学的厂房规划规划,在满足消费工艺请求,优化业务流程的根底上,提升物流效率,进步工人工作的温馨水平。智能工厂的推进需求企业的IT部门、自动化部门、精益推进部门和业务部门的通力协作。制造企业应当做好智能工厂相关技术的培训,选择有实战经历的智能制造咨询效劳机构,共同规划推进智能工厂建立的蓝图。在规划时应留意行业差别性,由于不同行业的产品制造工艺差异很大,智能工厂建立的目的和重点也有显著差别。

②树立明确的智能工厂规范
在智能工厂的建立中,企业常常会无视管理与技术规范的树立,容易形成短少数据规范,一物多码;作业规范执行不到位;缺失设备管理规范,不同的设备采用不同的通讯协议,形成设备集成难度大;管理流程复杂,职权益不匹配;质检规范执行不到位,招致批次质量问题多等问题。因而,需求树立明白的智能工厂规范,例如,业务流程管理标准、设备点检维护规范和智能工厂评价规范等管理标准,智能配备规范、智能工厂系统集成规范、工业互联网规范以及主数据管理规范等技术规范。

③注重智能加工单元建立

目前,智能加工单元在我国制造企业的应用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必然是开展的方向。智能加工单元能够应用智能技术将CNC、工业机器人、加工中心以及自动化水平较低的设备集成起来,使其具有更高的柔性,进步消费效率。


智能化升级转型


④强调人机协作而不是机器换人
智能工厂的终极目的并不是要建立成无人工厂,而应追求在合理本钱的前提下,满足市场个性化定制的需求。因而,人机协作将成为智能工厂将来开展的主要趋向。人机协作的最大特性是能够充沛应用人的灵敏性完成复杂多变的工作任务,在关键岗位上,更需求人的判别才能和决策才能显得更为重要,而机器人则擅长反复劳动。

⑤积极应用新兴技术
将来,AR(Augmented Reality,加强理想)技术将被大量应用到工厂的设备维护和人员培训中。工人带上AR眼镜,就能够“看到”需求操作的工作位置。例如,需求拧紧螺栓的中央,当拧到位时,会有相应提示,从而进步作业人员的工作效率;维修人员能够经过实物扫码,使虚拟模型与实物模型重合叠加,同时在虚拟模型中显现出设备型号、工作参数等信息,并依据AR中的提示进行维修操作;AR技术还能够协助设备维修人员将实物运转参数与数字模型进行比照,尽快定位问题,并给予可能的毛病缘由剖析。此外,数字工厂仿真技术能够基于离散事情建模、3D几何建模、可视化仿真与优化等技术完成对工厂静态规划、动态物流过程等综合仿真和剖析,从而可以先树立数字化的消费系统以至全部工厂,根据既定工艺进行运转仿真。
(科技产业责编:陈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