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区分企业纳税的“调增和调减”?

在进行汇算清缴的时候,企业可以根据相应的会计准则,对企业的成本,收入进行核算,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增,调减,那么怎么进行企业所得税调增,调减呢?这两者应该如何区分?下面优府科技小编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


企业所得税调整


什么是企业纳税的调增,调减?

企业纳税的“调增”“调减”是指,企业在进行汇算清缴的时候,需要在会计准则计算的基础之上,根据税法的要求增加或者减少,产生税收增加减少的原因,就是税会差异。


比方说,有些会计上认为可以减少的费用,税法并不认可,因此就需要依靠调增来解决。对于税法上认为可以进行扣除的费用,会计上没有确认的,就需要进行调减处理。


企业税务处理


根据相关的法律规定,职工的福利费不能超过工薪资金总额的百分之十四,如果超过,就不可以在税前进行扣除,例如:某个公司的职工福利一共是15万,工薪金总额一共一百万,100万乘14等于14万,14万小于15万,因此职工的福利费不能在税前进行扣除,需要调增的金额为15万减14万等于1万。


企业的所得税需要按照税法进行计算

企业所得税的交纳方式,是按照月或者季进行预缴,在本年度结束后进行汇算清缴。


对于企业来说,按照月或者季度进行预缴时,按照会计计算出来的应纳税额进行所得税计算即可,企业所得税进行税前扣除的限额,大部分都是按照年为单位进行计算的。


企业税款缴纳


在企业进行年度汇算清缴的时候,企业需要按照税法的相关规定进行调整,一般的调整项目包括教育培训费,员工福利费用,商务招待费用和广告费等等。


在调整以后,企业可以按照实际情况进行多退少补。


怎么区分纳税调增和调减

很多小伙伴对于纳税调增和调减怎么进行区分不是很清楚,这里小编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以企业的资产为例子,当资产的账面价格小于计税基础的情况下,产生可以抵扣的暂时性差异,一般需要确定递延所得税的资产。


公司所得税差异计算


那么为什么需要递延所得税资产而不是所得税负债呢?这是因为产生的可能是可以抵扣的暂时性差异,将来可以进行抵扣,是不是意味着将来会少交税款,将来少缴税那么自然就属于资产了。既然将来少缴税,就意味着本期需要多交税,因此在本期需要进行纳税调增。另外本期增加了可抵扣暂时性差异是纳税调增,那么本期转扣的可抵扣的暂时性差异,就是纳税调减,这里我们需要特别注意,本期可抵扣暂时性差异转回,不能看到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就是纳税调增。当资产的账面价值大于计税基础值的时候,产生的应纳税暂时性差异,一般确认为递延所得税负债。


企业应纳税额


通过以上这些叙述,可以得出结论,本期新增的应纳税暂时性差异,要进行纳税调减,本期所转回的应纳税暂时性差异,需要进行纳税调增,如果是永久性的纳税调增和调减,可以根据以上逻辑进行推论。


(企服行业责编:陈峰 )
2022年03月16日 12:04[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