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所得税查账征收和核定征收有什么区别?

企业缴纳所得税的方式吗,有查账征收和核定征收这两种,那么哪种方式更好呢?哪种对于企业更合适,更划算呢?


企业所得税


在我们国家,公司和个人所获得的经营所得都需要缴纳增值税,严格来讲,公司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个体户和个人独资企业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


但是有一种特殊情况就是合伙制企业,合伙企业本身不用缴纳企业所得税,合伙企业当中如果有企业法人作为股东,那么股东就需要对他的所得额缴纳企业所得税。


目前大多数的公司都属于查账征收,但是对于个体户来说,因为经营的规模相对来说比较小,会计制度不够健全,分为查账征收和核定征收两种方式,核定征收又分为核定应税所得率和核定征收率,定期定额征收三种方式,这三种方式所针对的都是所得税,既利润所得,增值税并不适用。


什么是查账征收?

简单来说,就是企业有健全的财务制度,需要按照法律规定做好账本,按照账本上的利润对应缴税额进行核算。


企业缴税


计算公式:应纳税额=(营业额-成本额)*股东分配比*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什么是核定应税所得率?

企业如果没有健全的财务制度,只能对收入进行准确的核算,而不能对准确的对成本进行核算,或者只能对成本进行准确的核算,而不能对收入进行准确的核算,这种情况下税务局就只能根据营业额或者成本额来进行应缴税额计算。


核定征收


什么是核定征收率?

企业如果没有健全的会计制度,不能准确的对成本进行计算,只能计算出营业额,税务局针对这种方式制定出了一个征收率,直接用企业营业额乘以征收率,这样做看似不是针对利润,征收率相对来说比较少。



公式:应纳税额=营业额*核定征收率


什么是定期定额?

俗称“缴纳固定税额”,和核定征收率很像,不同的是定期定额会根据行业和营业额分级。不同的行业和营业额对应不同的税率。当然,他们的审批程序和范围也是不同的,在一定时间内是不会变的。如果成交量偏离太大,需要调整。定期定额的征收公式与核定征收率相同,也是应纳税额=营业额*核定征收率。


征收税率


温馨提醒
1.如果你公司的财务会计制度不健全,你不能正确计算成本,你需要批准收款。如果税务局批准的税率不合适,我们应该及时回应,看看是否可以申请调整。

2.如果你公司的利润率低于核定的应税所得率,那你就得争取尽快审核征收,因为可以少缴税。

3.无论是经批准还是经审计,企业所得税都必须按时申报,每年5月底前需要结清。否则企业会有纳税的风险,老板本人可能会被列入黑名单。

查账征收和核定征收的区别有哪些?
从上面可以知道,查账征收和核定征收最重要的区别就是应税所得的区别。

审计征收模式下,企业应纳税所得额=收入-成本-费用-税金-损失;


纳税核定征收


核定征收方式下的应纳税所得额,即企业的应纳税所得额=总收入应纳税所得额或=成本费用/(1-应纳税所得额)应纳税所得额;

那么,验证收集一定比审核收集更划算吗?

不一定!审计征收可以根据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进行,进行公平的多付征收。实行查账征收的企业应当按时参与所得税汇算清缴,并及时补缴税款。

但经批准的代收企业不需要参与最终结算,减少了查账的成本和麻烦;运营效率好的企业可能从中获得额外的收益;但是可能会给效率差的企业带来额外的损失。

哪种采集方式更适合企业需要专业的财务规划和分析。一般来说,如果你是初创企业或者微利企业,实际利润不多甚至亏损,只要账目真实,你需要缴纳的实际税款可能会低于核定的税款。但是,如果你属于一些特殊行业,比如餐饮、住宿、建筑、娱乐等。因为行业的特点,你拿不到费用发票,比较简单,性价比高。

因此,企业在建立之初,应综合考虑各种相关税种的选择,计算税收成本,进行成本定价和利润估算,以更好地节约成本,进行生产经营。



(企服行业责编:陈峰 )
2021年06月24日 10:24[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