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自主学习能力的四大关键要点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父母和学校的教育应该是教会孩子学习的方法,靠学校灌鸭式学习,靠父母时刻督促甚至陪读的孩子,一旦脱离父母的监管,成绩就有可能一落千丈。老师“教”虽然重要,但对于一生来说也是很短暂的,将来孩子走出校门,步入社会,还是需要靠自己学习来应付时代的需要。不会自动学习的孩子不论是否在校,都是累人、累己,靠父母的吼、老师的严,绝对不是长久之计。所以必学教会孩子自主学习。


学习方法


让孩子学会自主学习,每个家长的方法可能都不一样,但大体的框架都差不多。我孩子大概在三年级的时候,我基本上就不怎么管他作业了,每天作业我就是龙飞凤舞的给他签个字,孩子成绩在班上也还不错。我大概聊下我是怎么让孩子自主学习。

一.定目标做计划
这个是我和孩子在每个学期开始的时候必须做的事情,开学后,一般我会让他晃荡一周的时间,让他适应下从暑假到上学的落差,不能刚开学就给他上太紧的发条,孩子适应不了,容易反抗。

等一周过后我会和他一起制定本学期的目标和计划。做计划之前我们先一起分析上学期的得与失,这个学期应该加强什么?哪些长处需要继续发挥?等把所有的东西都讨论清楚以后,先定目标,然后根据目标做计划。


学习方法


因为这个目标和计划是和孩子一起制定的,并且孩子还占主导地位。所以孩子他会有完成的原始动力。

接下来就只要去监督孩子的执行,让孩子坚持、坚持再坚持。

我们主要是用思维导图去做这个计划,思维导图做计划优势很明显,清晰明了。

二.自己事情自己做
孩子从三年级开始,他的作业我不管,但必须按照计划完成,如果偷懒磨蹭,到点必须睡觉。作业完成不了,到学校后,老师会有惩罚。孩子在小的时候是非常怕老师的,老师的话比家长的话更管用。越大孩子越不怕老师了,老师惩罚效果就不佳了。

当然孩子如果碰到不会的题目,也必须帮助孩子解决,但一定不要直接告诉孩子答案,而是告诉孩子方法。最终答案要孩子自己去解答。


教育方法


记得三年级下学期,有一次他们班上因为流行病全班停课一个月,老师每天在QQ群里面发讲课视频以及布置作业。在这一整个月我都没有参与,给孩子一部手机,让他自己去操作。结果孩子很圆满地跟上了学习进度。


三.增强孩子兴趣

兴趣是学习的最好老师,在让孩子学会自主学习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增强孩子的兴趣。只要孩子对某门课失去了兴趣,这门课的成绩绝对不行。在这块,孩子对老师的喜好,又是重中之重。很多孩子会因为不喜欢某个老师,而导致这门学科不行。所以一定不要在孩子面前道老师是非,一旦发现孩子对某个老师有意见,也要想办法去纠正。


学习兴趣


在兴趣方面,语文可以没事的时候就在家比拼下记诗词,或者一起看一看比较好的书籍和电视节目,让他去感受文字的美。

数学:可以让他多参与一些和钱有关的计算,有条件还可以让孩子学学生意经,生意上的东西很多都是和数字有关。

英语:带孩子去英语角逛逛,看看好的英文电影,比如迪士尼电影就有很多动画片不错。

四.培养孩子竞争意识

让孩子学会竞争,但要良性竞争。我孩子在班上和另外2个孩子关系非常好,是班上有名的铁三角,他们三个人内部竞争又非常强。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业余爱好上,谁也不服谁。这也促使了孩子必须让自己保持上进。


学习意识


基本上我是按照这么几条去教育孩子,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另外还要系统的教育孩子知道自己要学什么、在哪学、怎么学以及怎么创新。
(教育行业责编:陈峰 )
2021年06月24日 05:20[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