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产品的“实用性”到底是什么?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实用性文创是新时代文创下的出路,这已经成为整个文创界的共识了,可惜就算是带着这条“标杆”投入文创工作,也总有人走上了偏路,他们绞尽脑汁也想不出问题出在哪。


文创产品


企业头条小编经过总结,发现了其中最直接的问题——文创设计师根本不理解文创的“实用性”到底是什么。

01.文创产业之于实用性
其实这也不能完全怪文创设计师,整个文创产业对于“实用性”的理解就出了偏差,实用不仅仅等同于生活用品!

目前中国的文创产业尚在萌芽阶段,却被时代推动着飞速发展,这意味着在产业发展过程中迎合市场远比奠定基础要重要的多,虽然政府支持、地方鼓励,但大多都是形式大于内容(文娱表演、当代艺术另论),故宫的朝珠耳机在诞生时被吹上了天,而新鲜劲过去后,谁又会把它当必需品天天戴着。

现在的文创产业太大、东西太多、方向太杂,导致大部分的文创企业都在和稀泥、不用心,别人做胶带,我们也卖胶带,你印个名画,我就换个作者印,你标榜实用,我也标榜实用,久而久之这种产品到底实不实用就被模糊掉了,文创设计师想借鉴也无从下手。


文创产业


02.文创设计师之于实用性
文创设计是一个综合难度极高的活,除了设计师本身的设计技能要达标外,还要有很强的历史人文素养、商业理解力、对材料及工艺的了解、产品制作流程把控,一旦其中某个环节脱了,就会把产品架在高空中,想实用都实用不了。

大部分的文创设计师都专于自己的专业领域,却对市场不甚了解,在产品开发初期,对产品所面对的消费人群、使用痛点等都没有进行过深入研究,只是将图案简单复制到产品上,文创设计师在产品的实用性上是集体失智的,这也导致了现在市场上标榜“实用”却仍是吸人眼球后圈一波粉跑的比比皆是。

03.文创产品之于实用性

文创产品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在于同质化严重所以极易被模仿,于是对文创产品的实用性又要下一个新的定义——“不可替代性”。


文创产品


这对文创设计师又有了一个更高的要求,需要对目标受众的需求痛点有很强的感受力和同理心,而不仅仅是单纯地设计一款看起来还不错的产品。

可以对比一下日本和中国的手账设计。

日本手账规划清晰,实用性很强,空格、间距这些细节不仅符合使用规律还很有设计美感,风格的延续也很容易形成品牌,加固受众的记忆点,而国内手账大多注重形式,有一个好看的封面,但功能页却杂乱不堪,这种产品只是设计师用来卖的,而不是设计师自己想用的,一抓一大把的产品特别容易被复制,那受众为什么要看重你的产品?

企业头条小编认为文创设计的不应该只是一件产品。


文创设计


文创设计师在死磕“实用性”的同时

更应该心系整个产业链条

立足于受众痛点

而不是自己拍脑袋想和看别人怎么做

文创的实用性应该是受众会接受、受众会购买、受众会持续使用、受众会认准你的品牌


文创实用性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文化产业责编:陈峰 )
2021年06月24日 11:28[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