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男癌张云雷,女生会选择吗?

各路人马关于张云雷择偶观的争论,到现在为止,仍然硝烟弥漫,各不退让。

想必关注这件事情的人已经很清楚细节了,我们就简单地为刚刚知道这件事的童鞋介绍一下:

张云雷在节目里说:“女人,你连家务活都干不好,我娶你干什么?”“一个堂堂大老爷们,你每天守着厨房,你丢不丢人。”“那你能接受男主内女主外吗?我接受不了。”

于是,偶像派相声小生以“择偶观”爆“直男癌”的方式被推上了热搜。


直男癌张云雷,女生会选择吗?


目前,大家争论的点主要在于,张云雷只是坦诚地讲述了他自己对“男主外女主内”的婚姻模式的坚持,并没有限制别人的自由选择,这有错吗?

有错吗?对他本人来说,没错,他有权利自由选择任何模式;但是,就婚恋这件事而言,他这种坚持,惹怒了很多勤奋工作的女性。

你不知道,中国女人有多勤奋

今年上半年,美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一组关于世界各国劳动参与率的报告引发人们广泛关注。数据显示:中国人的劳动参与率达到76%,也就是说,只有24%的人在家里无所事事,这些人里面还包括老人孩子和学生。

中国女人,近70%的劳动参与率,已经超过法国男人的62%了。

当这70%的女性,一边挣钱养家,一边还照顾家庭时,听到这么一句“你连家务活都干不好,我娶你干什么”的时候,能不生气吗?

《环球时报》曾经在全球范围内调查,为什么中国女性如此强悍,得出的结论是:

第一、中国女性对独立有非常强的渴望;第二、情商高;第三、受教育程度好。

当然,也有网友认为,中国女性的这种独立是被迫的,这与现在不发达的社会保障、医疗保障、退休福利有关。但是,无论主动还是被动,在工作过程当中,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女性看到了自己的实力,也体会到女性可以有更多的生活选择。

你不了解,家庭妇女有多累

或许你会说,这不是还剩下30%的女人不工作吗?可是“你连家务活都干不好,我娶你干什么”这话,家庭妇女听了也不高兴。

因为这做家务活的女人给家庭和社会创造的产值,其实也不比男人差到哪去,只不过大多数人意识不到这件事情罢了。

经济学界有个笑话:

“要增加国家GDP很简单,让甲家的主妇到乙家煮饭洗衣带小孩,乙家付薪水。乙家主妇再到丙家做,丙家付薪水。以此类推,只要全国的家庭主妇都不要在自己家洗衣煮饭带小孩,GDP就大幅提升了。”

这些女人做的家务活究竟值多少钱呢?

一位素质优良的女性,做代母生育一个孩子,至少需要10万报酬;

一位善于炊事的主妇,一日三餐相当于一名普通厨师,月入不会少于三四千元;

照顾孩子的保姆,一线城市也近万元;

另外还有一些综合素质的家务,如理财、购物、辅导孩子功课和课外活动、安排人情往来和社交,如果市场化,则更昂贵。

当然,作为德云社当红的相声演员,这些钱张云雷是付得起的,但是,付得起和看得轻,是两个问题。

家务活,可不是这么好做的呢。

做家务活的女人,也需要鲜花和掌声

女人应不应该收拾家务,说到底是家庭分工和价值判断的事情。

有人认为,如果女性自己主动选择“男主外女主内”的分工模式,那这种模式就是合理的。但是我们必须需要讨论两件事情:

一个是主动选择,主动这件事,究竟是被某种不合理的观念长期影响,认为自己应该这样做,还是因为女性在充分平等自由的环境下,根据自己的兴趣所做的选择呢?

当然,我们不能为每一个女性个体做判断,但是,当有这样的“主动选择”出现时,我们必须进一步思考,女性是不是真正了解自己的内心需求,她有没有被男权的观念束缚过。

另一个,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想,这“内外”的价值是不是被平等看待的呢?

要知道,即使是主动选择,“男主外女主内”模式下男女得到的回报也是不同的。

男人在外面的工作是被家庭和社会广泛认可的,男人的成就可以存在于太阳下,享受来自社会的鲜花和掌声;

而女人在家里的“工作”,于现有文化环境下,却是另一种光景:

首先,女性非但没有收入,还要承担繁重的家务劳动;

其次,被洗衣做饭、打扫房子、教育熊孩子累得七死八活之后,别人还会说,她是被男人养的;

最让女性精神上无法接受的是,不管自己在家里有多少功劳苦劳,在外面都只是个靠男人养的“家庭妇女”。

更可气的是,最后还再补上一句:这不是她应该做的吗?

正因为当下人们并不认可“家庭妇女”的价值,加之女性独立意识和独立能力都在快速提升,所以,张云雷的择偶观才会引发这么多女性的不满。

张云雷是“直男癌”吗?

但是话又说回来,姬姐不得不说,张云雷坦诚和谦和的态度是沟通性别观念很好的开始。

如今在娱乐圈,明星们都已经聪明地学会了对“敏感”话题避重就轻,(虽然性别平等这事根本不是敏感话题,只是有些人缺乏相关知识,不敢触碰而已)“官方套词”张口就来,能像张云雷这样把自己的想法和盘托出,还是非常难得的。

即使张云雷是因为还年轻、缺乏摸爬滚打的经验才说出了心声,但是就沟通婚姻观念这件事情本身而言,也足以值得肯定。

对于不同的婚姻观念,张云雷在节目里也呈现了认真倾听、仔细询问的动作。这样透明谈论的方式其实是非常有利于两性沟的。


直男癌张云雷,女生会选择吗?


有观念分歧、有激烈争论,甚至有倔强的坚持,这些都不可怕,可怕地是以一种封闭的心态不谈不说,那才是拒绝平等的表达。

我们也没有必要非要给张云雷的观念扣上一顶“直男癌”的帽子,当你用“癌”来给男人判“死刑”的时候,非但没有起到沟通的作用,反而切断了两性互相理解的一切可能。

对于张云雷,不喜欢“男主外女主内”的女孩自然不会选择他,因为他把他的想法诚实地告诉了大家。对比那些在恋爱初期有所隐瞒,但是在婚后态度大变的男人来说,这样的男人至少没有欺骗。


(企服行业责编:朱江萍 )
2018年12月26日 16:30[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