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感情,就是要大胆谈钱!

什么是真朋友?最简单粗暴的标准就是:谈钱。真正的朋友,经得起谈钱。那些拿着人情换便宜的朋友,就是没把你当朋友。


好的感情,就是要大胆谈钱!


去年朋友的孩子过满月,我让餐厅的人准备了甜品台,准备给她一个惊喜。哪知白天开完了party,晚上就收到了支付宝到账通知。我说:“给孩子办party我也开心,我们这关系给钱多见外。”她的回答我还记得:“普通朋友不能占便宜。真心朋友,更不能。”不占朋友便宜,是对待友情的顶级修养。便宜占多了,友情就远了。

都说朋友之间,谈钱伤感情。但是很多时候,伤感情的并不是钱,而是那颗蠢蠢欲动,想占便宜的心。

余华说过:“手伸进别人口袋里掏钱那个眉开眼笑,轮到自己给钱了一个个像哭丧。”

有些人一到谈钱的时候,就开始跟你讲感情。“我最近刚买了套房没什么钱,这顿饭你请吧”;一起出去玩,费用你出吧,我主要是陪你呢;......

恕我直言,在钱面前讲人情的人,多半憋着坏。只想着朋友应该给我提供什么,从没想过自己为朋友做过什么。拿人情换利益的人,都是白眼狼,喂不饱的。“越是朋友,越要给钱。”这才是成年人社交中的大方与通透。

为什么有的朋友走着走着就散了?

很多社交问题我们都可以把原因归结为三个字:分寸感。通俗一点说,就是没数。我爸从小就教育我,“别拿自己不当外人,和别人相处要有分寸。”任何关系都需要礼尚往来的,所有的人情都有“价格”。谁都想认识比自己更厉害,能帮到自己的人。但是怎样才能结识到比自己咖位高的人呢?

很多职场上混的一般的人,除了能力问题,多半是喜欢“索取”的人。谁做的PPT好看,就让他帮忙做一份;谁住的近,就让他帮忙带早餐;谁工作效率高,就让他帮自己检查报表;别人帮你是情分,不帮是本分。

成年人的社交,其实是一种资源置换。

心理学家韦纳认为,互惠原则是成年人社交的核心。人们在付出时,渴望得到回报。有些付出,从送出那天开始,就等待着有一天能收回。只有你主动付出,提供了别人需要的价值,才能赢得尊重得到朋友。没有等价置换的情谊,终究不能长久。

成年人的世界,有一种难,叫跟朋友谈分寸。

随着边界的模糊,我们说“不”的权利似乎都被剥夺了。你跟他谈分寸,他跟你谈感情。之前有个同事,自己不请假出去happy,把领导安排的工作拜托同事来做,还找各种理由生病了,父母从老家来了等。几乎同部门的同事都安排了个遍。结果却从来没有请同事们喝过一次茶。结果没多久这个同事就被迫离职了,而且大家还把他拉黑了。谁的精力都是宝贵的,为什么要把时间花在白眼狼身上?

刘若英主演的《新结婚时代》里,自己家成了亲戚们免费的落脚点。凡是来北京的,不论何事,都住在她家。都是亲戚也不好拒绝,最长的一家住了半个月。走的时候非但没感谢,还说家太小,住的不舒服。最后导致两人婚姻破裂。

真心待你的朋友,知道情谊贵重,是不舍得占你便宜的。因为他们知道,便宜占多了,情谊就没了。而那些爱占便宜的人,往往搞错了一个概念:人情是免费的,也是最贵的。

你接受别人的好,如果不加倍还回去,朋友就会越来越少。

《生活大爆炸》Penny的朋友问她:“你刚来这里没什么钱,怎么办呢?”Penny说:可以在邻居那里蹭到食物,代价是,可能要嫁给他们其中一个。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免费”的人情,暗地里早已标好了价格。有攀人情的时间,还不如花在提升自己上。多一些资本,就少说一句求人的话,少欠一个人情。毕竟这世界,没有东西比免费更贵了。

求人不如求己,再好的感情也经不起单方面的索取和浪费。只有提升自己,才有应对各种问题的能力。


(企服行业责编:朱江萍 )
标签:感情 谈钱 朋友
2018年12月07日 11:36[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