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游和跟团游的区别主要有哪些?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随着当今社会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们追求除物质以外的精神世界的充实,而旅游也渐渐成为了大多数人首选的一种方式。下面我将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作为参考,来对比跟团游和自助游的区别。



首先,旅游的目的大都不外乎身体和精神的享受及放松,说直白点就是吃喝玩乐睡。显然跟团游和自助游两种方式都可以达到以上的目的,但是每一种方式的实现过程却有所不同。

从前期计划和准备上来看

选择自助游的出行方式,在动身前需要进行大量的准备工作,例如:对目标地点的城市特色需要提前调查。


①了解当地有哪些旅游景点,特色小吃,其他的城市标志物等挑选出来自己心仪的目标。

②了解目标地气候,适宜旅游的时间,更重要的时候提前确定在你旅游期间的天气状况,以及是否准备相对应的生活用品,是否多雨季需要准备雨具、夏天旅游是否需要准备强效的驱蚊膏、靠近海边的城市还应准备防晒和短裤等。



③了解当地交通条件是否便利(这一点非常重要,关乎之后去了当地有多少时间是在路上奔波!)。

④了解了解当地人的生活习惯及宗教习俗和有无忌讳。进行初步了解之后,就要开始制定自己的旅游方案了,计划旅游的天数,来回的交通工具乘坐需要提前订票,到达目的地后是先住宿休息还是直接奔赴自己目标的第一站再解决食宿问题,之后每天的目标地,当天最后一个目标地附近可以住宿的酒店位置远近等(当结束了一天的行程很快能有张舒适的床是最幸福的),以及目标地之间的交通搭乘问题,每天的饮食问题等等,这些都需要提前制定好计划,需要提前进行预定的更要估算好游玩的时间和路途中的时间进行预定,当然,这次仅仅只是计划而已。

而如果选择跟团游,也完全不需要如此费事,在计划阶段大部分的问题都可以找到导游团负责人提前咨询好,并且报团购也会有负责人提前告诉你出行前需要特别准备的生活用品等,还会告诉你其他的注意事项及安全问题,除此之外,只需要准备好自己的日常生活用品就完全ok,我认为准备计划阶段是自助游和跟团游明显产生对比的点之一。



从旅游的过程和资源来看
自助游非常容易碰到的问题是: 旅游景点购票排队时间久问题和两个目的地之间的换乘交通工具的问题,当然如果选择节假日高峰,还会面临景点内外人山人海的状况。很多景点在高峰的时候会出现购票窗口少而购票人口多的情况,也导致景点内的人少,景点外的人多。甚至一些景点在节假日的开放时间和平时会变化,而这样的情况有时候是临时通知变化的,所以自助游是没办法第一时间接收到有效的信息的,所以自助游在很多时候会在购票环节耽误太多的时间进而影响之后的旅程。

同时,在两地之间的交通搭乘,因为自助游对当地环境的陌生,会出现错过末班车、乘错方向、乘过站点等问题,而且在两个景点位置相对城市大南大北的时候路上乘坐交通工具的时间会更久,而这还不考虑高峰时间等车的人多你会不会坐上本应该坐的那趟车。而跟团游则完全不用担心,因为旅游公司大部分和当地景点是合作关系,所以从住宿到接送车到进出景点购票等都是被安排好的,这无疑是对于旅游的人来说是幸福的。



当然,这也可能是跟团游所不幸的,自助游很明显的好处则莫过于灵活的出行,自己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去选择出行的方式,目的地也可以任意切换,而跟团游则是完全固定的,观看景点的次序,每个景点游玩的时间,接送大巴车的臭味,这些都是不能改变的。所以在过程中,自助游显得更加灵活,跟团游更加“稳定”,而资源上跟团游却更显得高级也更省心。



最后从结果上来看

自助游虽然可能在旅游的过程中遇到一些突发情况而措手不及,但好在一切都是“自助”的,在一番路途劳顿之后,回想起从计划旅行到旅行结束完全“自食其力”,不由得产生一种自豪感。而跟团游,过程省心省力,旅途也相对轻松,却也只是“安安稳稳”。


(旅游产业责编:陈峰 )
2021年06月07日 09:01[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