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升级大趋势体育产业迎来转折点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消费是体育产业开展的主要推进力,消费者数量、支出情况、消费者心情决议了这一产业的前景。在中国,中产阶级则是最重要的消费奉献者,他们的数量关乎体育产业的将来。


体育产业


2016年《经济学人》刊文称,中国中产阶级(家庭年收入在7.66万元-28.6万元之间,注:统计口径不同,这一数字会有一定出入)人数从1990年代简直为零增长到今天的2.25亿元(依据2015年CHFS调查数据测算,中国中产阶级数量实践为2.04亿人)。中产阶级强劲的消费意愿为消费支出提供了坚实保证。

依据国度统计局统计,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7111元,比上年增长8.9%,扣除价钱要素,实践增长6.8%。中国消费者对中国经济的奉献量越来越大,已成为推进经济上行的强鼎力量。


体育消费


其实,这契合经济开展的普通规律。当老百姓的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厚时,关于精神安康的消费需求就会呈现旺盛增长,这直接催生了中国体育产业的崛起。关于本身安康的关注、强劲的消费才能、政策的倡导、自我认同以及新动力、新技术、新思想的火上浇油,体育产业迎来了关键转机点。

1、消费晋级大趋向
消费晋级普通是指消费构造的晋级,是各类消费支出在消费总支出中的构造晋级和层次进步,它直接反映了消费程度和开展趋向。也有一种说法以为,在消费晋级背景下,人们更看重功用体验之上的附加价值,比方质量、安康、社交货币、典礼感和参与感、个性化与定制化。

消费者对高质量生活的追求契合财经作家吴晓波提出的“新中产”概念。吴晓波以为,到2030年,随同着城市人口到达9.4亿左右,中国将呈现大约3亿元到3.5亿元中产阶级。这些“新中产”曾经跨过低价需求,开端愿意为生活质量、安康、品味买单,他们愿意为高质量生活支付一定的溢价。


体育赛场


而在2030年之前,这些具有强大消费才能的中产阶级曾经成为社会中坚力气。由于无论是从经济的要素还是社会的要素,消费是中产阶级建构自我认同的主要途径,中产阶级的价值观、生活态度和行为方式是推进中国经济和社会向前开展的决议性要素之一。

苏宁金融研讨院数据标明,2014-2016年,城镇居民医疗、教育、文娱、旅游、交通等效劳性消费支出占比由35.7%上升到41%,上升了5.3个百分点,寓居支出占比也上升1个百分点,而商品消费支出占比由43.2%降落到36.8%,降落4.4个百分点。

数据有力地阐明了中国人的消费形式、消费动机和消费需求正在发作改动,消费习气也从生存型向满足型、享用型以至个性化消费方向转变。其中,以高质量体育消费为代表的新型消费最受欢送,已成为刚需。

《2016中国体育产业消费趋向拫告》显现,从2013—2015年的消费轨迹来看,运动鞋包、健身锻炼类产品消费比重最大,其次是户外产品,根底性体育用品消费比重呈现出明显降落态势,垂钓、户外骑行等满足特定人群个性化需求的运动项目逐步成为热潮。但是,消费需求变成真金白银还需求供应端提供让消费者称心的产品和效劳。


体育产品


中国体育用品业结合会器材配备专家崔衎表示,只需国内企业坚持在消费端持续发力,做强产品设计,同时因应定制化、个性化消费趋向,以共同的消费体验降服消费者,市场前景仍然悲观。

可理想是目前消费晋级没有得到有效的供应支撑,宏大的消费潜力没有被完整释放。户外运动是当前消费晋级趋向下,中国体育产业开展中表现最为抢眼的几个范畴之一。《2016中国体育产业消费趋向拫告》显现,运动服饰、骑行运动、游泳用品、垂钓用品这四类固然自身消费范围小,但其总消费比重一路上行,从2013年15.4%进步至2015年的24.1%,尤以垂钓用品、骑行运动的消费增速最快。

但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梁强以为,户外运动产业在开展中仍然存在中低端消费缺乏与高端消费外流并存问题。梁强表示,处理消费与供应的问题需求详细到细分范畴。

此外,从简单参与过渡到深度体验是体育消费晋级的显著趋向,这也是消费需求个性化、质量化、专业化的综合表现。

左驭资本执行董事韩泽以为,关于参与门槛较低的运动,体育企业应该为参与者提供多样化的产品以及附加值高的效劳,关于专业性壁垒较高的项目,为参与者提供更低的进入本钱。

近两年,体育产业遭到消费晋级趋向的利好,同时也暴露了供应方面的问题。目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议性作用尚未充沛发挥,体育产业中的公共效劳程度有待增强,体育需求需求从低程度、单一化向多层次、多元化扩展;体育消费方式也需求从实物型消费向参与型和欣赏型消费转变。体育产业从追求范围向进步质量和竞争力方面提升是开展的必然。

2、重度垂直与跨界交融
经过近几年开展,体育产业里的竞争渐趋白热化,从业者亟需在竞争中探寻差别化开展途径,或者找到新的“处女地”。而细分范畴的重度垂直,以及体育与其他行业的跨界交融,成为从业者跑马圈地和投资人格外喜爱的方向。

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曾表示,在一个细分产业里面,生根效劳你的产业,很早就思索赚钱,赚钱才能和融资才能根本是均衡的,这样的重度垂直公司将是将来中国资本市场中的主流公司。

体育产业同样如此。体育包含的运动项目多达近百种,各个项目之间的壁垒较高,初创企业能够经过小而美定位切入垂直细分范畴,从而完成弯道超车。

比方体育资讯平台,此类平台在单项运动新闻资讯的深度和广度上更胜一筹,用户也更易于聚类统计,广告营销更为精准,虎扑、懂球帝、KEEP、直播吧等就是鲜明的例子。

再比方专职做健身教练培训的赛普健身和567GO,前者在2016年总资产仅增一倍的状况下,净利润得到了10倍增长,后者方案明年将校区数量增加至21个,业绩冲击亿元。

关于曾经选定商业跑道的体育公司,目前要思索如何挖深现有商业形式,选定一个方向单点打破。这样做缘由在于,之前选择目的用户,能够根据年龄、地域、学历等去抵消费者调研,但是如今更需求依托兴味、品牌内涵等重新定义用户画像。

安踏最早没有儿童品牌,但在市场逐步饱状况下,曾经被无视的儿童市场成了利润新增长点,因而安踏开端涉足这一范畴,也是国内最早进入儿童范畴的运动品牌。如今安踏儿童品牌产品掩盖1-14岁儿童,在国内具有2000多家门店和百万量级会员。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10年前,李宁、匹克、安踏、361°以至贵人鸟等纷繁踏足运动市场,但是彼时的市场没有这么大的运载量,反逼企业被迫转型。那么怎样转、往哪里去都是很重要的选择,这个时分安踏和361°就做得很好,把握了政策方向和市场的脉搏,给其他企业的胜利转型提供了参考。

除了转型运动休闲并且发力少儿范畴,安踏目前的品牌矩阵还包括定位群众的安踏、运动时髦的FILA、高端滑雪的迪桑特DESCENTE、专业户外的Kolon。对用户画像的重新定义,以及对多个垂直范畴的发力,使得安踏2017年上半年集团收益较去年同期增加19.2%至元73.2亿元,市值迫近800亿港元。

除了发力垂直范畴,跨界交融也是体育产业中正在发作的化学反响。

随同着体育行业开展的深化,体育产业的内涵和外延不时丰厚拓展,与科技、文化、传媒、安康、旅游等相关产业深度交融,并由此衍生出了众多复合型产业和新型业态,体育产业愈加表现出多面性、混合性和容纳性,并初步构成以竞赛扮演和健身休闲为驱动,体育用品为支撑,体育场馆、体育培训、体育中介、体育传媒等业态快速开展的良好态势。

以体育旅游为例,依据结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数据,体育旅游每年增长14%,是全球旅游市场中增长最快的细分行业。据华奥星空提供的数据显现,2016年1月至4月举行的311场各类大型体育赛事中,观赛和参赛人数共计338万人,由赛事产生的旅游、交通、住宿、餐饮等关联消费达119亿元,对举行地经济拉动超越300亿元。


体育行业


体育产业作为高附加值产业,吸收了越来越多的其他行业从业者主动进入。如海信一举成为2018世界杯官方资助商,美的、滴滴、魅族等数不胜数的跨界体育营销案例都是有力的证明,以至连P2P网贷行业也不肯放过这个价值洼地。据不完整统计,曾经有10家P2P网贷平台经过场景化金融产品、体育众筹等形式切入体育产业。

跨界交融极易引发的市场外溢效应正吸收着越来越多的“体育+”事情发作。但同时作为一个“还未全熟的蛋糕”,体育跨界仍面临着“水土不服”问题,双方需求深度沟通理解才干够完成共赢。
(体育产业责编:陈峰 )
2022年05月16日 11:02[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