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运动进攻的一般原则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进攻在篮球中指运用战略来发明得分时机。


篮球运动


一切进攻的目的都是为了发明尽可能大的得分时机,而这就依赖于球队的实力,同时减少不好的进攻选择。这就需求经过根底的传球、切入和掩护等方式协助球队得分同时做好防卫,以到达得分高于对手的目的。例如,球队中的球员具有三分球才能,那么球队就会将进攻重点放在中间隔投篮,比方牛角进攻;而假如一个球队具有身体优势但缺乏速度和灵敏性,那么他们的进攻战略将会是杂乱无章地将球传至低位,比方三外二内进攻。但是,无论教练组选择什么样的进攻战略,也必需遵照一些准绳和概念。

普通准绳(GeneralPrinciples)

这局部包括一些进攻方面的普通准绳,像空间(Spacing)、三角进攻(Triangles)、切入(cutting)、传球(passing)等等。


篮球竞技


空间(spacing)
普通来说,为了强调良好的空间,球员之间的间隔应为15英尺到18英尺(4—5米)之间,通常球员们会站在一些主要的位置上,这取决于他们的进攻布置。篮球上的各个点位(如下图),像底角(Corner)、低位(Low Post)、侧翼(Wing)、高位(High Post)/肘位(Elbows)、弧顶(Top)等。

弧顶与篮筐的连线将球场分为两侧,假如球被传到某一侧,则该侧即为强侧(Strong Side),相对的一侧即为弱侧(Weak Side)。

当施行过载式进攻(overload)时,弱侧的进攻队员能够经过交流位置或掩护来吸收防卫。而弱侧挪动的目的是牵扯防卫,避免防卫到强侧协防。


篮球赛


假如弱侧的进攻球员远离转移球的道路,那么他们各自的防卫队员能够运用伪联防来同时防卫持球人以及弱侧进攻球员。

三角进攻(Triangles)
在约翰·伍登的著作《约翰伍登的UCLA大学进攻体系》中,他提到了三角进攻的普通准绳。在球场上的某一侧使三名球员构成三角区域,其主要目的是第三名球员提供了更多得分的选择。

除此之外,三角进攻发明了之前提到的“强侧(Strong Side)”的概念,这种进攻体系在防卫失灵或强侧防卫压力较大的状况下,能够反过来给弱侧球员发明多种额外的得分时机。

三名球员分别在侧翼(球员2)、高位(球员4)和低位(球员5)。如图,球员2接球员1传球,同时球员一立刻给位于弱侧的球员3做掩护,球员4疾速上提至另一侧的高位,到这里三角进攻就曾经构成,球员2有多种选择:

假如他选择传球:

·假如球员2选择传给低位的球员5,那么他能够经过球员4的无球掩护接球员5传球内切得分

·此外,球员4能够接球员5传球投篮,或者能够直接切入中路接球员5传球

·假如球员2将球传给高位的球员4,球员5能够直接转身反跑到篮下空接

·另一个选择是手递手传球。假如球员4无法完成上下位策应,能够与球员2手递手传球,球员2直取篮筐


篮球运动


假如他选择本人进攻:

·假如球员2没有选择传球,那么能够给持球人作掩护,球员4能够上提做侧掩护,或者球员5上提到边线左近做掩护发明多种得分时机

假如此时一切的时机都不是很好:

·球员2能够直接将球传给球员3空位出手,或者由球员3重置进攻,选择其他的战术进攻

三角进攻的概念有多种进攻选择,有更多的得分时机。

切入(Cutting)
另一个在进攻战术需求强调的准绳就是切入(Cutting)。切入有多品种型,进攻中常用到的有直切(Straight Cut)、V形外切(V-Cut)、L形切入(L-Cut)和UCLA式切入(UCLA Cut)。有些进攻战术就是着眼于特定的切入从而发明得分时机,例如摇晃进攻(Swing offense)就是应用UCLA式切入或底线掩护切入(Flex Cut),发明快速上篮或空位投篮的时机。

用相似的方式,五名球员在外线的进攻应用直切得分,下图则是V形外切。

拿上面的图解来说,球员1运球到弧顶,接着球员2发起V形外切,先向着底线切入,接着疾速外切到侧翼,接到球员1传球,在这里,球员2能够直接空位出手或打破到篮下。

传球(Passing)
篮球进攻中另一个根底准绳就是传球。

假如一个球队不能在正确的机遇传球,那么进攻就会停滞,一旦进攻停滞,那么球队进攻就无法保证高命中率;另外,简直不传球,没有运转球会使防卫使防卫者坚持本来的站位,这也是防卫者所希望看到的。

从另一个方面来说,球队进攻时频繁地转移球能够毁坏对方的防卫,一旦呈现防卫破绽呈现,那么进攻球队将抓住这个时机得分。普林斯顿式进攻(Princeton Offense)就是将留意力放在经过传球发明简单的得分上的进攻方式。

普林斯顿式进攻中称为"chin"的根本规则如下。

球员1将球传给球员4再传给球员3,这里球员1经过球员5的背掩护内切到篮下,接球员3的传球轻松得分。


篮球比赛


自主进攻(Offense Automatics)
当特定的战术转换时就是自主进攻。例如,当防卫方过于注重阻止接球时,这时进攻球员能够转换进攻战术为切后门(Backdoor Cut),自主进攻选择需求经过缜密的考虑,球队进攻的自主性也可能成为球队出奇制胜的缘由。

(体育产业责编:陈峰 )
2021年09月29日 05:13[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