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强大力量才能 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求是文章《坚持把处理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进乡村振兴》中指出“三农”工作在新征程上依然极端重要,须臾不可放松,务必抓紧抓实。坚持把处理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有富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需健全党指导乡村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举全党全社会之力绘就“三农”新画卷。


乡村建设


做好“三农”工作助推乡村振兴,关键在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农业乡村开展获得历史性成就、发作历史性革新,最基本的就在于党的刚强指导。党的指导,是“三农”开展的刚强政治保证。党中央坚持把处理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持续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力度,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和新乡村建立,稳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面对经济、疫情、外部环境发作深入变化的复杂形势,必需进一步增强党对“三农”工作的指导,全面施行乡村振兴战略。
做好“三农”工作助推乡村振兴,重点在支部
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役力的根底,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组织者、推进者、施行者,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走好“最后一公里”的关键。要选好“领头雁”基层党组织书记是带头人,要善谋划、有思绪,有生机冲劲,有才能率领大众致富、改善大众消费生活条件、处理大众关怀的热点难点等问题。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进步村干部本身素质,助其精准体会中央肉体,充沛分离村居民情,坚持规划先行,科学谋篇规划,控制特征产业、交融产业开展,从而稳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开展好村级集体经济。
做好“三农”工作助推乡村振兴,基本在干部

“三农工作”、乡村振兴涵盖了方方面面,乡村振兴更离不开基层干部的勤劳付出,选派一批优秀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岗位,把乡村振兴作为培育锻炼干部的宽广舞台,培育出一批懂农业、爱乡村、爱农民的干部队伍。广阔基层干部要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找准定位、提升所能,深化调研、控制实情。扑下身子,放下架子,迈开步子,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到人民大众的第一线,稳扎稳打、用心用情,苦干实干加油干,真正把“三农”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乡村产业


做好“三农”工作助推乡村振兴,根底在人才
目前,乡村“空心化”和老龄化问题严重,乡村中青年人才流失,人才成了限制乡村振兴关键的短板。要优化返乡创业环境,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应用电商平台等方式引进乡土人才。同时畅通人才“涌流”渠道,推进外乡人才“哺乡”,吸收包括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就业大学生、退役军人等在内的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推进各类人才与乡村开展深度交融,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保证,为农业乡村工作高质量开展注入新动能。要打好“感情牌”,以乡情为纽带,政策为引领,用各种宣传方式讲好家乡开展故事,吸收更多人才回乡建立美妙家园。
做好“三农”工作助推乡村振兴,中心在产业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复兴,产业兴隆是乡村经济社会开展的根基。要充沛分离村情民意,坚持规划先行,分类施策、科学制定好各村产业规划,打造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开展新格局,将具有特征的地域资源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促进农业区域构造、产业构造、种类构造全面优化,让百姓真真正正享用到乡村振兴开展成果。注重组织发起大众积极参与乡村产业开展,激起大众的内生动力,汇集更多资源要素到乡村,让产业兴隆起来,进一步改善乡村根底设备大,改善农民生活条件,改善农业生态环境,走出一条科学有效、农民受益的产业开展之路,就能为完成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把乡村振兴根底打得更可靠、更真实。
(乡村振兴责编:陈峰 )
2022年05月27日 14:43[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