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的食谱中除了大米、面条等主食之外还有一种——米线。关于其起源有多种说法,一种是古代中国五胡乱华时期北方民众避居南方而产生的类似面条食品。故云南米线最为正宗。
过桥米线
  云南米线制作有两法:其一,取大米发酵后磨制而成,俗称"酸浆米线",其工艺复杂,生产费时,然口感好,滑爽回甜,有大米清香,为传统制法。其二,取大米磨粉后直接放在机器中挤压,靠摩擦的热度使其糊化成型,称为"干浆米线",其晒干后即为"干米线",方便携带贮藏。食用时再蒸煮涨发。干浆米线筋骨硬、咬口、线长,但香不及酸浆米线。

  著名的有过桥米线、鳝鱼米线、大锅米线、豆花米线、砂锅米线等。其中过桥米线在全国分布最为广泛,文化历史最长。传说蒙自城的南湖旧时风景优美,常有文墨客攻书读诗于此。有位杨秀才,经常去湖心亭内攻读,其妻每饭菜送往该处。秀才读书刻苦,往往学而忘食,以至常食冷饭凉菜,身体日渐不支。其妻焦虑心疼,思付之余把家中母鸡杀了,用砂锅炖熟,给他送去。待她再去收碗筷时,看见送去的食物原封未动,丈夫仍如痴如呆在一旁看书。只好将饭菜取回重热,当她拿砂锅时却发现还烫乎乎的,揭开盖子,原来汤表面覆盖着一层鸡油、加之陶土器皿传热不佳,把热量封存在汤内。以后其妻就用此法保温,另将一些米线、蔬菜、肉片放在热鸡汤中烫熟,趁热给丈夫食用。后来不少都效仿她的这种创新烹制,烹调出来的米线确实鲜美可口,由于杨秀才从家到湖心亭要经过一座小桥,大家就把这种吃法称之"过桥米线"。经过历代滇味厨师改进创新,"过桥米线"成为滇南的一道著名小吃。


(资讯政策责编:陈峰 )
标签:美食
2021年07月29日 15:51[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