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背景下发展休闲农业的五大路径

乡村振兴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可以说是至关重要的,那么在乡村振兴背景下休闲农业发展路径有哪些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乡村振兴


(一)共享经济赋能休闲农业

最近几年,我国正掀起一场全民参与的共享经济发展的热潮,不断涌现新业态新模式,比如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在不同领域不同细分行业出现“共享”。在农业领域,休闲农业在一定程度上也实现了共享。比如土地认养、租赁、代管等种植模式已经普及,承包地、宅基地“三权分置”也为共享农用地、农房提供了契机。当下“共享农庄”是共享经济和休闲农业结合的一个热点,通过将农村闲置资源通过交易平台,将农民(供应者)与城里人(需求者)连接,实现资源最大化、最优化的利用,推动城乡之间互动,这也间接地缩减了城乡差距问题。休闲农业和共享经济之间还有很多结合点,例如仓储物流、销售渠道、融资渠道等。


乡村经济


(二)注重休闲产业人员培训

休闲农业作为服务业,与一产种养殖明显不同,要懂经营、会营销的人才。在互联网时代,更要懂得通过新的营销方式对经营业务和产品加以宣传。当地发展休闲农业时,需重视电商人才、新媒体运营人才和旅游人才的培养。能够和当地与职业教育基地及第三方服务机构进行紧密结合,结合需求,聘用专家定期授课,打造通俗易通、接地气课程内容,同时邀请当地休闲农业发展较好的经营者进行授课。定期组织本地的休闲旅游从业人员向发展较好的国家级重点乡村旅游示范村进行考察与学习,借鉴吸收新的经营方法。


乡村产业


(三)避免同质化,塑造特色品牌

随着乡村旅游不断火热,出现千村一面与城市化翻版、简单化复制、低水平同质化等现象。应当融入本地的基因与血统,保持长期的吸引力。应学习世界知名的乡村旅游景点经验,打造独特的品质。在文化挖掘方面如文化名镇—莎士比亚小镇,因这里是莎士比亚的诞生地,深挖莎士比亚文化,通过整体设计完整呈现莎士比亚一生,通过各种活动,不断提高名人故里吸引力。在产业转型方面如香水小镇—法国格拉斯小镇,从种植花卉,借花的精髓成了世界的香水之都,今天旅游业又成了小镇的主导产业。格拉斯小镇历经了多次的产业转型,并最终踏上了以绿色农业为基础(鲜花)、新型工业为主导(香水)、现代服务业为支撑(旅游)的经济发展模式。


乡村产业转型


打造“你无我有,你有我特”的精品项目,比如我国的乌镇、西塘、袁家村等知名景点。

(四)加大农耕文化展示及教育功能

农耕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中很重要的部分,对了解中华文明具有重要意义。延续迄今的节庆文化、茶文化、渔文化、蚕桑文化等形成了华夏文明的灿烂文化。在乡村振兴背景下,更加重视农业三产融合,田园综合体、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科技园区等项目建设投入持续提升,以此为载体,使农业生产及其科普教育可以有效结合,将农业科技知识传授给游人。


乡村建设


(五)提高游人的参与度
要接受和记住1个地方,紧紧欣赏是不够的,好的体验才会留有好的印象,才可以体会到风土人情、个中滋味。策划不一样主题的活动,不单单是有赏花、摘果、购买农产品,同时提升休闲农业中活动体验及互动,结合休闲观光农业和民间传统艺术,例如将剪纸、刺绣、陶艺、泥塑、风筝、皮影戏、年画等所具有现场艺术表演、技法培训及其观众互动体验等功能进行充分发挥,并可将体验活动和摄影、绘画等进行结合,使得乡村旅游体验更加丰富多彩。
(资讯政策责编:陈峰 )
2021年07月29日 14:29[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