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背景下发展乡村产业的四大重要方法

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这一战略的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产业发展是激发乡村活力的基础所在,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


我认为在乡村振兴中,发展什么样的产业,怎样发展产业,如何将产业发展与国家政策有机的结合起来,是乡村产业发展需要关注的核心和焦点问题。


怎样发展乡村产业?

乡村产业是姓农、立农、兴农的产业,是根植于县域,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以农民为主体,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具有地域特色鲜明、创业创新活跃、业态类型丰富、利益联结紧密等特征,提升农业、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产业。



主要包括现代种养业、乡土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休闲旅游业、乡村服务业等,具有产业链延长、价值链提升、供应链健全以及农业功能充分发掘、乡村价值深度开发、乡村就业结构优化、农民增收渠道拓宽等一系列特征。

怎样发展乡村产业?
乡村产业振兴,需要有清晰明确的发展路径。

第一,要以科学布局优化乡村产业发展空间结构。强化县域统筹,推进镇域产业聚集,构建县乡联动、以镇带村、镇村一体的格局。

第二,要以产业融合增强乡村产业发展聚合力。发掘新功能新价值,发展连接城乡、打通工农、联农带农的多类型多业态产业,让小农户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



第三,要以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增强乡村产业持续增长力。发展乡村绿色产业,健全绿色标准体系,培育提升品牌,强化资源保护利用。

第四,要以创新创业增强乡村产业发展新动能。改变过去乡村产业主要依靠人力、地力等传统要素发展的局面,更多依靠科技创新支撑,培育创新创业主体,拓宽创新创业领域。

乡村产业振兴,需要打好“钱、地、人”的“组合拳”。

在“钱”的方面,既要健全财政投入机制,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村的比例,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根据实际需要,按照市场化方式设立乡村产业发展基金;又要创新乡村金融服务,引导县域金融机构将吸收的存款主要用于当地,重点支持乡村产业。

在“地”的方面,要完善用地保障政策,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加大对乡村产业发展用地的倾斜支持力度。开展县域乡村土地综合整治,盘活建设用地,重点用于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和返乡创新创业。探索针对乡村产业的省市县联动“点供”用地,支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及融合发展。



在“人”的方面,健全人才保障机制,引导各类人才到乡村兴办产业,加大农民的技能培训力度,支持职业院校扩大农村定向招生。深化农业系列职称制度改革,支持科技人员以科技成果入股农业企业,实现股权分红等激励措施。

政策发展的重点有哪些?

1、建设乡村产业集聚区

2021年,要培育一批产值超10亿元的农业产业强镇,建设300个农业产业强镇。培育一批“产品小而特、业态精而美、布局聚而合”的“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新认定400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公布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100亿元县、10亿元镇、1亿元村。支持建设一批产值超100亿元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一批产值超1000亿元的骨干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打造乡村产业区域增长极和产业高地。建立全国乡村特色产品目录,推介一批乡村特色产品和能工巧匠,宣传一批乡村特色产业知名品牌。组织龙头企业到脱贫地区建设加工车间和原料基地,开展脱贫地区产品宣介和产销对接活动,开展脱贫地区与发达地区多项对接活动。


2、做强农产品产业链

2021年,发展农产品初加工,培育一批农业食品融合企业。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发布农产品加工业分行业10强企业,创建一批全国主食加工业示范企业。建设农业食品创新平台,建设数个中国农业食品创新产业园。建设一批农产品加工技术集成科研基地,完善一批国家农产品加工研发分中心。提升农产品加工园区,发布农产品加工业100强园区以及分行业10强园区,培育一批产值超100亿元的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打造县域农业全产业链,公布一批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典型模式和“链主”企业,组织召开全国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


3、发展乡村产业新业态

2021年,打造精品工程,建设一批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休闲农业精品园,打造150条乡村休闲旅游精品景点线路,建设200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提升服务水平,加强水、电、路、讯、网等设施建设,完善餐饮、住宿、休闲、体验、购物、停车、厕所等设施条件;加强从业人员培训,选取重点县和经营主体实行直联直报。创新发展业态,发展研学教育、田园养生、亲子体验、拓展训练等项目,建设中小学生农事研学实践教育基(营)地。开展线上推介和云端培训,举办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推介活动。


4、培育壮大经营主体

2021年,壮大龙头企业队伍,培育一批省、市、县级龙头企业,开展第七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认定工作。提升龙头企业发展水平,培育一批“产学研推用”紧密结合的“产创联合体”,开展龙头企业100强和专项10强遴选推介活动,树立一批龙头企业标杆。弘扬企业家精神,宣传推介一批全国优秀乡村企业家典型案例。



5、做好创新创业文章

2021年,建立农村创业创新导师队伍,遴选推介一批国家级农村创业创新导师,推介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建设服务平台载体,创建200个全国农村创业创新示范园区(基地),推介一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办好展示交流活动,举办第五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大赛。


6、着力推进产业融合

2021年,创建融合发展先导区,建设一批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举办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现场交流活动。培育多元融合主体,扶持一批龙头企业牵头、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跟进、广大小农户参与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多类型融合业态,引导各类经营主体以加工流通带动业态融合,发展中央厨房等业态;推进农业与文化、旅游、教育、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创意农业、功能农业等;促进农业与信息产业融合,发展农村电商、数字农业、智慧农业等。



建立健全融合机制,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小农户建立多种类型的合作方式,促进利益融合。围绕解决“用地难、贷款难”问题,制定保障和规范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文件,制定支持龙头企业贷款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的意见。


(资讯政策责编:陈峰 )
2021年05月06日 15:23[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