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知识点:比较成本原理是经济学中最坚实的原理

比较优势原理:1817年由英国经济学家大卫·李嘉图提出来的,是经济学最为坚实的原理之一。

让我们来举个栗子:

比较成本

小明和小东消费面包和斧头,分工前状况如下:

比较成本原理解析

分工后,小明只做面包,小东只做斧头,面包和斧头的总数却增加了。

创业理念

从例子能够看出,比较优势就是做本人最擅长的事,在相同的时间里做什么价值最大,就做什么。

那么这里就产生一个疑问,假如本人什么都不擅长怎样办?

那能够继续看下面的例子:

创业分析

比较成本基础

这个例子告诉我们,比较优势永远是跟本人比,固然他人可能会在各方面碾压你,但请不要灰心,他还是需求和你协作。哪怕马云做面包比厨师做的好,但他最明智的选择仍然是放弃做面包而是去当企业家。

比较优势理论的精华就是“天生我才必有用”
比较优势理论简言之就是说即便我做一件事比你有效率(具有绝对优势),但是相比较来看你同样去做这件事的时机本钱比我低,那么你就比我更有比较优势,那这件事也应该你去做。我应该去做有绝对优势且时机本钱更低(价值更高)的事情。

下面我们看一下比较优势的概念:所谓比较优势是指一国在绝对优势根底上的相对较大的优势,在绝对优势根底上的相对较少的优势。比较优势主张以各国消费本钱或相对差别为根底停止专业化分工,并经过国度贸易取得利益的一种国际贸易理论。

比较优势理论以为,国际贸易的根底是消费技术的相对差异(而非绝对差异)

以及由此产生的相对本钱的差异。每个国度都应依据“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弊相权取其轻”的准绳,集中消费并出口其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进口其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比较优势贸易理论在更普遍的根底上解释了贸易产生的根底和贸易利得,大大开展了绝对优势贸易理论。


总的来说,比较优势理论常常是很多中小企业家用以安慰自己和欺骗投资人的话术

觉得自己在大公司不愿赚的小钱里填补了一块市场空白。而事实是大公司看到这块有利可图以后,以更低的成本和更优质的产品或服务瞬间击败了中小创业者。因此一旦产品变的同质化或容易同质化,不要指望通过比较优势来取胜,要么选择差异化,要么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做到绝对优势。除此,无他。


(财经金融责编:陈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