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在创业前需要定位准方向?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同样的项目,有人做得风生水起,有人却痛苦万分;同样的团队,不同的项目,结果迥然不同。为什么?


创业方向


就是由于创业方向定位问题,团队找错创业方向(不是市场价值问题,而是团队与方向匹配问题),创业就变得异常困难;团队找准创业方向(市场价值外,更多是团队和方向高度匹配),创业胜利概率就会大大增加。

为什么这么说?我们从创业失败、创业胜利和创业关键要素三个维度来剖析。

先从创业失败这个维度来看

创业失败表现就2种:一是:主动放弃;二是:被动放弃


创业项目


主动放弃的缘由不外乎是:
项目没到达预期(收入预期、报答时长预期、付出预期、风险接受预期);
投入时间太长,压力变大;(超出本人的接受才能,不时投钱没有盼头);
创业过程不开心、动力和激情丧失(跟本人幻想、愿景、价值观、希冀的报答不一样);
创业跟生活之间产生不可调和的矛盾(没有谐和好生活和创业之间的关系,创业热情没得到足够释放);
身体缘由(身体支撑不住高强度工作,但关键还是自信心、信心和热情不够);
合伙人关系矛盾,失去继续协作下去的动力;(团队架构设置,合伙人认知不够)

不是本人喜欢的东西(项目跟本人的偏好、兴味不匹配);


超出本人才能边境,觉得太累(不具备项目自身需求的中心驱动力,最重要是,你对提升这些才能的兴味、意愿不强。包括:融资才能、管理、营销、资源等);
超出本人风险接受阈值(时间、自在、面子、威严、位置、价值观、财务,这些一切或局部或某一个损失超出你可以接受的最大底线);

总结起来,就是不赚钱、不开心、不顺应、不快乐


创业风险


被动放弃的缘由不外乎是:
没钱了,找不到继续投入的资金;
亏得接受不住;
现金流干涸;
世道变了(政策、环境不允许了);
无论是主动放弃还是被动放弃,其中心缘由只要一个,那就是失控。

对市场失控、对本人的愿望失控、对金钱失控、对供给链失控、对利益相关者失控、对言论失控、对团队失控、对才能失控、对资源失控、对客户失控、对产品失控、应战法律底线、应战道德伦理底线……

再来从创业胜利维度看
什么是创业胜利:

企业不时向好的方向开展,不时完成本人的预期目的,离终极幻想越来越近,全情享用其中;不但活下来,而且还活得越来越好。


创业理念


创业胜利,无论是企业家、隐形富豪、快乐创业家,其关键点有两个,首先就是可控,其次是助推力。只要在可控前提下,外部的助推力才会有价值。

创业胜利=可控力*助推力(资源、资本、才能、环境、政策、技术、公同事件、言论、中心影响者加持、一点点运气)

第三从创业启动的关键要素这个维度来看
企业由三个资本要素组成,分别是:智力资本(人力、组织、社会/利益相关者);自然资本(水、电、光、气、油……);资源资本(企业开展必备资源、资金)

美国很多企业研讨者,在调查剖析了上百万创业企业和开创人,总结出了一个创业资本公式,就是:创业资本=创业才能╳创业承诺。

创业才能就是发现时机的才能,以及具有/整合/提升企业三资本要素效能(降耗、提效、升质)的才能;

创业承诺就是愿意持续投入时间、精神和热情去做这件事情,并乐意不时应战和提升本人。

创业才能和创业承诺越强,创业资本就越雄厚,创业胜利的概率就越大。反之假如创业才能=0(才能失控),或者承诺=0(承诺失控),就无法创业胜利,连创业启动都很难。

从创业胜利、创业失败和创业启动关键要从来看:

一旦开创人才能、资源与项目不匹配,就很容易招致项目失控;
一旦开创人创业愿望与项目报答、兴味/偏好与项目特征,愿景与项目价值,风险接受与项目风险不匹配,也很容易招致项目失控。

形成失控的中心,就是没有精确找准项目和本人的最佳匹配点。


创业思维方式


也就是说,要创业的方向超出了你的才能、资源、兴味、愿景、风险接受力边缘,而你又不能、不愿快速扩展本人的边境来匹配项目。

(财经金融责编:陈峰 )
2021年10月11日 15:22[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