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需要清楚的长期创业方法论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每年,我都强迫自己根据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做一些深入的外延思考。同时,它们可以形成互补、协同的新项目。


创业方法


你为什么这样做?
究其原因,相信很多创业者都有类似的感受。当业务发展到一定阶段,就进入了瓶颈期。 如果不幸,它可能会走下坡路。即使你很幸运,你的表现也会增加。但增长速度非常有限。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促进自身和团队更快的发展,两倍甚至十倍的增长速度,探索“第二曲线”项目就显得尤为重要。

如果将现有业务定义为“第一条曲线”,第一条曲线的增长往往是线性的,但第二条曲线可能实现指数级增长,这也是第二条曲线的重要性。

以我们自己的团队为例

2009年开始做电商,后来经历了eBay、速卖通、亚马逊、Wish等几个平台的运营,虽然每个平台都发展起来,赚了一些钱。但也不能说有多成功,但是2015年之后,整个团队开始朝着“第一曲线”和“第二曲线”的模式发展。


2015年,根据自己的爱好,开始写运营和创业方面的博文。 因为我一直在奔向能说的都知道分享干货的目标,所以受益于阅读的读者建议“为什么不做一个培训来帮助更多的卖家呢?” 于是,2015年9月,我开始尝试做亚马逊的培训,现在回想起来,也是从那时起,我们的运营开始出现“第二曲线”。


创业理念


做卖家和做运营很辛苦

按照很多人的想法,培训赚钱要容易得多(虽然赚不了多少钱),但关键是因为培训,我需要更深入地思考运营。这些思想和总结出来的技巧和方法,进一步促进了我们运营团队的运营技能和盈利能力的提升。


相对于我已经做了三年多的短期培训来说,三个月的孵化营课程是一条新的“第二曲线”,基于原有的业务,却又超越了原有的业务。

我想结合自己走过的路来分析一下作为创业者我们应该做的事情,从“第一曲线”到“第二曲线”,我也经常称之为“既要低头拉车,又要抬头看路”,缺少了“低头拉车”的务实,现有的业务就会一团糟,而缺少“抬头看路”的远见,“第二曲线”也可能永远不会被发现。


创业方式


但任何项目都有风险,即便基于现有业务基础上衍生出来的“第二曲线”项目也同样如此。对于任何创业者来说,都不能盲目乐观于对“第二曲线”项目收益的憧憬,而忽略了潜在的风险,而要将风险化为最小,就需要秉持“小成本试错”的理念。

在我自己这些年做的这些项目里,刚开始做培训时,我们的教室是现成的,添置桌椅板凳投影仪,花费不足2万块,而第一场培训已经收回了成本且有盈余,所以,在筹划培训这个项目时,我就已经算好了,投入少,又不会亏损,所以就放心的去做了。

而当我准备做孵化营项目时,第一时间核算的还是投入和成本,租场地需要多少钱,装修需要多少钱等等,当我评估这些成本可控,而每一期只需要招到三四个学员就可以保本时,我得出结论,投入小,基本可以确保不亏本,所以,就做了。

对于“小成本试错”的概念,我不仅仅要求我自己这么思考,和我接触过的任何新卖家应该都听过我的建议,运营亚马逊也好,做其它项目也罢,没有谁能保证100%成功,那该怎么做呢?以小投入去尝试,然后如果实际结果好,再基于已有的经验,快速复制。


创业模式


所以,我给亚马逊新卖家的建议就是,哪怕你家里有矿,前期投入也只能是5-10万块钱,要么这些钱亏完了,你也没信心做了,撤退,做别的去,要么,通过这些前期资金实现了盈利,滚动式发展,或者,如果资金量充足,盈利后再增加投入,进行扩张。

但对于创业来说,仅仅“小成本试错”是不够的。如果没有努力研究创业项目及其中的细节,如果没有对自己所创业项目的爱好和精进,如果没有长期持续做的心态和态度,“小成本试错”也只能是试错而已。

创业需要爱,需要养,需要坚持
我之所以坚持写文章四年多,是因为我从小就爱好读书和写作,我只不过是没想到自己的爱好最后会以这样的方式展现出来罢了,而在辅导孵化营学员选品的过程中,我也经常强调,不要偏信于某个类目某个产品好,当你做任何一个产品时,首先问问自己,我对这个产品真的感兴趣吗,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就不要做,因为没有爱在其中,即便做了,也不会细致,也不会精益求精,那就注定必然失败。

再来说说“养”的问题。没有任何一个项目可以从一开始就可以一蹴而就的实现盈利,很多时候,起步阶段就是艰难阶段,你该怎么办?要想取得最后的成功,就必须有“养”的心态--我能看见未来,我也愿意承担现在。在我经常讲的螺旋式爆款打造法中,我一直强调,打造的初始阶段,只关注销量和排名,至于盈亏和广告的投入产出比,都可以(甚至是“必须”)暂时放于一边,这就是“养”的心态。但很多卖家不愿意这么做,所以他们怎么都玩不转,而前期愿意牺牲利润去“养”自己的Listing的卖家,很快就赚到钱了。

创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想做得好,还需要坚持。几乎没有任何人每天完全像废人似的什么也不干,但取得成功的人确实不多,普通人和成功者的区别就在于,普通人每天忙碌着,挖出了很多坑,而成功者呢,执着于一个点,坚持下来,挖出了一口井。要坑还是要井,成为普通人还是成功者,这要看你自己的选择,这也正是坚持的意义。


创业办法


简单总结一下,关于创业,我的看法是,在爱好(或者培养出爱好)的基础上发掘机会和项目,然后,以“小成本试错”的态度去尝试,验证成功后,再快速复制壮大,而如果方向没问题,却暂时没有取得成功,我们还要抱有“养”的心态,长期坚持下去,当一个项目取得成功后,则既要”低头拉车“,还要”抬头看路“,努力去寻找自己的”第二曲线“。

(财经金融责编:陈峰 )
2021年08月05日 16:13[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