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建设当中的三种定位法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文化定位,是文化建设中的顶层思维,也文化建设最关键的组成部分,在文化定位前,一定要先进行客观科学的文化调研,调研分为三部分,一为项目的史料文献(老一辈调研、外部走访);二为项目的现状分析(内部调研、现状文化);三为项目的行业分析(上位调研、趋势分析)。


文化定位


在充分进行文化调研分析后,方可进行第二步的文化定位,在多年的从事文化建设的定位中,我们总结出文化定位三大铁律,“以文为魂、以人为本、以融为先”。以此三大铁律定位文化,系统、科学、有深度,以下就给大家详尽了解三大铁律思维与方法吧。


第一铁律:以文为魂
文化定位的类别与内因:
“文化”乃是“人文化成”一语的缩写。此语出于易经贲卦彖辞:刚柔交错,天文也;文明以止,人文也。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意思为,“文”是指一切现象或形相。天文就是指自然现象,也就是由阴阳、刚柔、正负、雌雄等两端力量交互作用而形成的错综复杂、多采多姿的自然世界。所谓人文,就是指自然现象经过人的认识、点化、改造、重组的活动就称为人文活动。

万事万物随着人类漫长发展与进化中,都有其文化存在。文化是对物化的升化,更是物化与精神的对话。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座城市、一所学校、一个单位的灵魂,离开了文化,其他的一切发展,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对于每个从事文化建设者们,一定要以文化为魂、为核心指导思想来对每个项目进行文化的创作与建设。


那么,在具体文化建设中,每个机关或企业各自都有很多的文化交织,有些是历史发展人文形成的,有些是领导者们在不同时期战略定位形成的,还有一些是大环境下、发展特色引领形成的,还有当地人文风貌与国情文化交融着等。总之在众多文化中,对于甲方来说,好像每个文化都要展现,都是重点,常常陷入文化盲区。对于文化建设者来说,也会受甲方思维与错综复杂的文化迷惑,不知如何定位。那么,到底要如何理清文化,精准定位呢?根据多年行业经验,首先,在定位前,我们要先要理清文化类别与内因。如下:


一、上位文化(国情政策、行业文化)
释:上位文化就是你本项的上一层或上一级的文化与政策导向,因为每个行业、每个机关等都不是独立存在的,它们都是一个产业、一个国家乃至地球系统中的某个环。因此上位文化很重要,它是直接影响本项文化的“因”。

对于机关、企事业单位而言,上位文化主要是国家大政策、上一级相关配套规划与政策对本项的文化导向很重要;对于市场型企业来说,除国家政策外,还要对行业文化进行调研与分析,有些是小行业中的大行业,如建材行业又会受房地产业行的影响;旅游行业则会受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等。


文化产业


上位文化一定要用战略思维来进行调研与分析,个人建议最好甲乙双方共同调研与分析,找出对本项有最重大影响几点上位文化来。

二、人文风物(地域文化、风俗民情)
释:中国地大物博,有南北文化差异、东西环境差异等,每个地域乃至每个镇都有不同的人文与风俗,我们在文化调研中,一定要深入了解人文风物的文化同时,更要了解其文化形成的因与果,这个很关键,对于地方文化,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其文化就无法转化与提炼。

人文风物的资料要如何收集与调研呢,笔者认为,①网上查找出主要文化;②当地县史县志去查找详细素材;③走访与采访当地人正史文化与民间传说;

三、本项文化(理念文化、班子文化、环境文化)
释:文化是一切建设主因,文化在形成中,人文自然形成的班子文化、企业文化非常关键,但这些文化往往大部分是领导者文化,有些是上一辈班子传承的优良文化后又加入了新一代的新文化,所以本项的文化基本都很多很散,也是从事文化建设者们最容易在此迷失的文化。那么,如何理清与调研呢?

我们都会有一个共性,没有谁比我们自己更了解自己,但大部分人只停留在了解自己而不自知真正需求是什么。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因为,我们要有针对性,拟定一份内部问卷调查表,同时对部分相关人员进行现场采访。问卷与采访的主要内容为:①本项的核心理念文化是什么,是如何体现出来的?②本项最成功的是什么,为什么?③本项全体职员大部分心态是什么?④未来如何发展,你认为本项未来最理想的文化是什么?⑤本项的特色是什么,又有哪些是可以推行的?⑥本项历年可犯的最大的三件错是什么?⑦本项的管理特色是什么,管理有哪些改进的地方……

四、特色文化(产品特色、受众特色)

释: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同理,也没有相同的机关与企事业等文化,每个项目都会有它独有的一些特色文化,一定要善于发现、适度放大,形成特色。但这个特色一定是要围绕对本项有着战略发展意义、富有正能量的文化,同时这种文化在所在区域乃至全省都罕有。


文化建设


特色文化一定是在本项最重要的版块里去找,再在最细里去发现独特点。特色文化一定是让受众受惠的,如法院中的公正亲民文化、学校中的关爱文化、企业中的产品文化。

在这四种文化中,一定要找到本项的特色基因,找到一条主线(主题),把这些多元素的文化串起来,达到和谐统一,是文化建设的关键,找到了,文化有魂,找不到,杂乱交集。

文化内因:
文化建设的目的是以文化人,营造文化环境影响人,在抓住特色、理清文化主题后,开始佐证主题文化可行性,文化定位系统佐证3步4有,3步为:站得稳、展得开、收得拢;4有为:有高度、有深度、有寓意、有内容。

文化脉络延展图:
特色为本-----形成特色文化为魂----文化展开(精神文化、管理文化、受众人文、地域人文、爱国情怀)----各文化内容展现。

因此,每个项目的特色文化非常关键,一定要抓住,但在实战中,往往很多项目没有特色,或特色无优势,那就要去挖掘,去了解,如以学校为例:大部分教学都是一样的,那特色就是思想理念、地域文化、历史人文等。

项目文化的独特挖掘
每个文化建设需求者都想成为行业的领跑者,而文化的竞争,就是把属于本项的独特文化挖掘出来,每个月都有其独特的基因,单位、企业、机构等都一样,那如何独具慧眼、真正发现本项的独特文化呢?笔者总结如下:

产品优势放大 、地域人文嫁接、精神闪光重组、战略目标领航

产品优势放大:产品分有形与无形,如学校的产品是教学理念、地税局的产品是服务、景区的产品是资源等,对每个服务项目进行文化建设中,一定要找出本项的产品优势,这个说易也不易,如某个社区在找产品的时候大多会从社区服务入手,我们发现,每个社区服务特色都差不多,但细心下,也会发现,每个社区服务的细节上都有一些小特色,如有些社区以狠抓环境卫生见长,有些以党员心连心见长,有些则以公益活动见长。总之一定要善于去发现他的特色与特点,只能找到一个主要的点,再论证当地社区的居民的认可度后挖掘其精神文化,放大,与地域文化嫁接、战略定位并行等展开,形成独有特色文化。

地域人文嫁接:找到当地文化的魂,与特色文化匹配并融合,形成地域文化壁垒。

精神闪光重组:有些项目,没有任何优势与特色,只能从精神层面去挖掘,


文化精神


如某学校只能拟出德育或是勤朴主题文化来定位,再在这种精神主题文化中,再细化一个小点文化放大,但只要运用得好,也会形成自己的特色。

战略目标领航:有时,没有文化也是一种文化,新建项目,没有沉淀反而像一张白纸可以大有文化。文化的竞争中有时需要文化嫁接、无中生有,创新才是文化的未来,但一定要把握文化趋势造文化。

注意:文化定位它是一种意识形态的事,每个人的意识形态会受思维能力、环境、信息(教育、宣传)、价值取向等因素影响。认知也不同。所以为什么在现实中,甲乙双方最纠结的是文化定位的事,故一定要在此高度上多沟通,达成共识。

第二铁律:以人为本
以人为本的原则就是重视人的需要,文化建设中的以人为本即所有的文化展现物都必须以使用者精神需求、使用需求为本,并实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统一。以实物形式体现 "以人为本" 先进理念的应该是在三千年前的西周,三龙相拥一人,就是"以人为本"最直接的历史记录和证明。以文字在我国古书中最早明确提出"以人为本"的是春秋时期齐国名相管仲(725年前后―前645年)。管仲是辅佐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的杰出政治家、思想家。

以人为本是文化建设中有着最重要的指导意义,以人为本就是让文化活起来,它强调文化互动性、文化实用性、文化影响力等。

文化互动性:文化是无形的、静态的、虚的。我们要虚的做实、静的做成趣味的,因为文化建设的目的就是环境育人,乐教乐记,所以,我们要把一部分大家在现场环境中会忽视的、难懂的、主要的等转换成互动的、有趣味的、乐于分享的文化建设。

文化建设在设计与工程建设过程中,我们一定要了解文化的特性,文化建设不是文字堆砌后的说教;也不是宣传式与环境不融的摆件,更也不是放在外面生硬刻板的死物。它一定要在充分了解目标受众(使用者)的精神文化需求后,找到最佳的展现形式来建设,让目标受众在不知不觉中与文化产生互动,启发心灵。

如:用四面翻滚动形式来展现中国古典文化成语故事、伟人名言等。

文化实用性:文化建设是文化与环境,环境与人相生相融的一个产物。它一定是与环境和谐一体的,与建筑共生共荣,让人很舒心、有品味的一些物件。但同时还能更好的承载着服务于人类的使命。如在林荫道路两侧,一种带有文化气息的休闲椅、可遮阴、隔音的文化墙等。

实用性的文化建设理念是,生态环保、尊重环境、服务于人等。在实际设计中,一定要尊重现场环境与建筑,一堵墙、一条路、一座亭、一块石等都可以直接在把文化建设融入其中,同时也可对已有的路灯、廊亭、休闲椅、地砖、垃圾桶等进行服务与文化的升级建设。

文化影响力:文化建设中的文化是有张有驰,文化影响力分为文化四力:渗透内涵力、震撼爆发力、戏剧感染力、严谨专注力。在整个文化规划中,它像创作一个交响曲、个部电影一样必须有起有伏,富有节奏感……

渗透内涵力:有些文化是在平淡中蕴含着人生哲理,有些文化是简单的道理中有着高深的内涵等,这种文化就要娓娓道来,一点点渗透心灵。对于这类文化建设中,我们也要设计得典雅而朴实,与环境融为一色,让人在不经意间来感受这种文化的魅力与渗透力。

震撼爆发力:文化有文化有深广,文化舒卷张弛。文化建设中也一样,一定要有几个爆点,富有震撼爆发力的文化才是本项的文化重点,才能抢战人的心智,达到环境育人、文化感悟的目的。
戏剧感染力:文化要生动,更要引人入胜,因此,文化建设中,针对不同受众,要设计出与之匹配的富有戏剧感染力的文化建设。

严谨专注力:文化建设是一种宣传手段,因此,也会有很多专业严谨的文化需要宣传与推广,如党建文化、制度文化、产品专业介绍等,在实际建设中,我们就要突出体现其严谨专注力,不能花哨、不能设计过度等。

第三铁律:融文融景
文化建设中,一定要尊重现场环境,文化贵在融情于景或借景抒情,这两者的共同点是,以抒情为中心。这个“情”就是文化的核心。做好这两点,就能以文动情,以情融景,达到各谐共荣、环境育人的目的。

融情于景
是以造景为主体,在景中植入与之匹配的文化。最典型的是某个景观带、人文景观路、主题园林等,在造景中,我们一定要先规划定位一个主题文化与核心诉求,然后根据此主题进行景观设计。例某项目需打造能让市民体验赤脚走在石子上的石子路,我们可以在这个路上可以植入一个“健康”主题文化,按人体构造次序在石子路做一些地雕,设计出人体各器官的主要功能与病理特征,让人们在行走体验健康中了解更多的健康。

借景抒情

是先有景,后在景中设计文化之情。在实际建设中,很多文化建设都是先有景,那么,在后植入文化中我们一定要多现场勘测,尊重现有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以“和谐共荣、文化增辉”为导向进行深度的文化建设。


文化设计


例某园林有亭台、水池、假山,还有雷锋雕像等。像这类先有景并有一点文化的景观,要如何进行文化打造或文化升级呢?根据多年实战经验,此类属文化升级,必需先了解甲方真正需求后,再进行文化分析,后在现场进行文化创作等。这需要至少五年以上的专业工作经验方可胜任,远比一张白纸,文化建设难度大很多。

(文化产业责编:陈峰 )
2021年08月05日 12:14[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