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在孩子面前树立威信的七大方法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什么是父母的威信?威信是父母与孩子之间达成的一种默契,一种积极、肯定的互动关系。对父母来说,威信是一种威望信誉,对孩子来说是一种尊重和信从。

做一个威信型父母有多重要?

经过长期而大量的研究后,心理学家发现:



1、管而不教、严厉苛刻的专制型父母教育出来的孩子,自信和独立性都受到严重影响。管教出来的孩子往往懦弱或阳奉阴违甚至心理阴暗。

2、关爱有余、不管不教的宽容型父母教育出来的孩子,社会适应性的能力非常差。是只顾眼前而不考虑未来的一种教育方式,在既需要方向又需要能力的当今社会,这样的孩子已经不合时宜,给人实在没有家教的感觉。

3、威信型父母教育出来的孩子,在心理上、人格上都是比较健康的。在对人对事上,他们较多地表现出独立、有责任心、勤奋、重视成就等特征;另外在友善、助人、合群和自信上也表现出积极地特征。

由此可以看出,做一个威信型父母有多重要!那么,作为父母,在树立威信上,要注意些什么?怎样在孩子面前树立威信呢?



在树立威信的事情上,作为父母,要注意的是:

威信不是威严
有的爸妈以为“威严”就是“威信”,无论大小事,都想孩子绝对的服从,其实这样,采用威慑手段建立起来的威信,只会让孩子变得胆小怕事,没有主见。

平等不是没威信
现在越来越多的育儿观念让父母与孩子平等相处,把孩子当成一个独立的人来看待,允许他有自己不同的想法,允许他有自己的情绪并表达出来,如果父母做错了,也要勇于跟孩子说“对不起”。我也同意这样的做法。很多爸妈就说了,我这样孩子还不翻天了,不听话了怎么办?其实,平等的关系让孩子感受到尊重,更有利于父母树立威信。

那么,怎样才能树立威信呢?

说话算话
相信很多爸妈都说过这样的话:

“你要是考了100分我买变形金刚给你”

“你要是不调皮了我明天带你去游乐园”

“你要是整理好自己的房间了,就可以出去找朋友玩”

......



但是,我听过现实生活中大部分说过这话的爸妈都没有兑现自己的诺言。这样,在孩子心中,爸妈说的话是没有可信度的,自然也就失去了威严。曾子杀猪教子的故事大家也都听过,如果父母对孩子做了承诺,就要兑现自己的承诺,如果兑换不了,就请以后尽量不要随意做承诺,让你失信于孩子。

要有规矩
很多时候,给孩子立规矩,并且严格按照规矩办事是很重要的,不要因为你今天心情好,就同意孩子多看20分钟电视,明天你心情不好,电视也别想打开。如果遇到孩子做错事情的情况,一定要严厉指出错误,最后当然要给予相应的爱抚。设立规矩的时候,应该简单明了,逐条给孩子解释,让孩子明白并执行。

切勿暴力与发脾气

很多爸妈采用打骂孩子、发脾气的方法来树立自己的威信,这样做的结果只有2种,一是孩子唯唯诺诺、产生畏惧心理;二是孩子产生逆反心理,你越说,我越不听,跟你反着来。这样树立的威信可能产生反作用,还容易造成孩子的心灵创伤。遇到了问题我们需要去帮助并指导孩子解决问题,让孩子感受到信任,而不是一通打骂。


教育方式


注意自我修养
孩子生下来了其实不是一张白纸,带着爸妈的某些基因,先天的东西虽然无法控制,但是后天,孩子是有样学样的,如果作为爸妈,自己经常赖床,怎么叫孩子准时起床?自己经常骂人,那孩子也会说粗口;自己经常说谎,孩子也会学着......为了教育孩子,爸妈的那些不良习惯得克制住,起码在孩子面前,要做一个好榜样。

(教育行业责编:陈峰 )
2021年07月27日 06:19[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