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永善——芦笙舞

 永善县马楠苗族彝族乡位于永善县东南部,山川秀丽,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保存较好。

  永善县马楠乡苗族自称“蒙”、“阿卯”,语言属汉藏语系苗瑶语支,属苗族西部方言。“大花苗”操滇东北方言,大多于清后从湖南、贵州等地陆续迁入永善马楠乡,居住高寒地带,以农牧业为主,保存了传统的民族民间舞蹈、蜡染、纺织等艺术。

  相传,古代战争使人们逃到大山森林里,一个叫阿于卯旦的人,在林中听见吹竹子,从竹子蛀的孔里发出美妙的声音,受到启示,自制了一支“勾罗蒂”,受到仙人的指点吹奏起来,人们围着边吹边舞,称“阿作”,鼓舞起人们生存的信心和对美好生活的寄望。

  马楠苗族芦笙舞历史悠久,舞姿优美,极具民族传统艺术风格。

  芦笙,苗语叫“阿作”,是苗族民间传统的一种竹制多璜管乐器,芦笙是东方古老的民族乐器之一。

  永善马楠乡苗族芦笙舞多次参加县、市、省、国家民委、文化部举办的大型活动,在新疆举办的全国第二届民运会上,永善苗族芦笙舞获优秀奖,在昆明中国国际艺术节开幕式展演中受到好评,在永善县组织开展的“花山节”中的百人芦笙舞表演倍受群众青睐。

  芦笙舞演奏:跳芦笙舞以男性为主,女性作伴舞,芦笙是主要伴奏乐器,舞蹈风格根据区域地理环境有所变化。分为生产劳动舞、生活情节舞、模拟动物舞和情绪舞、祭祀礼仪舞等。舞蹈风格,模仿生产生活逼真细腻,形成粗犷深沉、自然豪放的艺术风格。

  演奏芦笙,动作明快,时而蹬跳,时而叠罗汉、栽桩,时而地上打翻滚,多姿多彩,舞姿优美,节奏明快,舞者自舞自奏,无论做什么难度较大的动作,曲子的吹奏毫不间断,芦笙随着身体的转动而变,脚上动作较多,难度也较大,整个动作表现出苗族人民英勇顽强、勤劳朴实的民族气质。

  芦笙舞历史悠久,凝聚着极为厚重的苗族文化精髓,以独特的民族特征和存在方式,促进了人际之间的社会交往、丰富了人们的文化生活、促进了人们身心健康。

  演奏芦笙舞对外文化交流、增进民族团结、促进文化发展起着主要作用,并具有很高的开发利用价 值。马楠苗族芦笙舞,较有民族传统文化代表性。


(资讯政策责编:陈峰 )
标签:传统文化
2021年07月27日 10:44[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