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发展需要我们继往开来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言语常常代表的是一个地域的文化特征,是彼此交流的重要枢纽。在本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涌现了一大批鼓舞人心的标语,不只沟通内外,也为齐心协力、万众一心加强士气,使文化运用得到更好的继承与开展。


文化特征


文化来源于理论

文化来源于理论,也是人民大众发明的珍贵成果。“口罩还是呼吸机,您老看着二选一”这样一句简单而粗暴的标语呈现在乡间街头,能够看出这样的标语读起来浅显易懂,加强言语的重要性,并且非常具有针对性,一针见血地指明乡间存在某些在此十分时期却又不戴口罩的人。一组鲜明的比照:口罩还是呼吸机,给人以震慑的感受,也点到戴口罩的重要防疫作用。这样“硬核”的乡间土味标语固然有失大方,但贴近乡间老百姓的生活,更易拉近间隔感。这,是人民大众的聪慧,也是文化走进我们生活实践的重要表现。文化传承不是停留课本教学,也不是方式走秀,而是要让源于生活理论的文化活用于生活理论,做到“为有源头死水来”,让文化传承真正落实,不管是乡间或者城市。


文化理念


文化需要在交流过程中传播

文化在交流过程中传播,在继承的根底上开展,促进民族文化充溢生机,历久弥新。常说文化创新需求革故鼎新,“鼎新”在于取其精髓,依生活实践丰厚文化内涵,加强感染力与文化认同感。“万众一心齐努力,誓把病毒全抗击”这一类街头标语朗朗上口,韵律工整,为共同抗疫和鼓舞人心营造良好的文化气氛。


民族文化


以文化加强凝聚力,直击心灵,唤起同系民族情感的同时,坚决齐心抗疫自信心。文化在特定背景下有新的解读和历史意义,经过不同的表达方式诠释着特殊的内涵,更有历史代入感,而这难道不是创新吗?


文化气氛


文化创新表现的是一个时期的人文情感
文化创新表现的是一个时期的人文情感,人类命运共同体下的国度也在齐心共抗疫,一批批的救援物资承载的是这段特别的历史记忆,文化交流也不由于国界而止。“山川异域,日月同天”,经过文化经典,暖和中国,包含的民族情也不会由于病毒而疏远。标语内容是经典的传承,标语传送的情感是一种创新。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如今它重新被我们赋予温度与故事。


传统文化


文化表达方式不是原封不动的,没有所谓对错。在不同的时期、场所有不同的方式。只要灵敏运用,将文化落实于我们的生活,丰厚文化内涵,使文化活起来,壮大生命力,文化发明才干永远繁茂。

(文化产业责编:陈峰 )
2022年03月01日 11:51[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