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力是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基石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原创力是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基石,也是文化产业创造庞大价值的源动力。而这种价值发端于人的内心,也最终指向人的内心。文化产业立足于个人或者组织的创造力,并以此为价值源点,经过对它的中心内容的产权维护、运用开发,衍生出无量的新型产品、社会价值和货币财富。


文创产业


随着经济结构的转型,文化产业将会像十八大报告中所描画的那样,成为我国的支柱性产业,成为国民经济中一个主要的业态方式。这一业态创造的财富神话,将会像苹果公司在最近几年带给全世界的惊讶一样,一次次超乎人们的想象。


文化领域


中国制造的生长天花板也启示我们,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我们要从工业制造阶段向文化创造阶段迈进

这种迈进也正是物质价值向文化价值的迈进、实体经济向虚拟经济的迈进。在这种迈进中,人们不是在工作而是在生活,不是在消费而是在创新。


文化创意


创意、创造、创新本身就是文化产业的目的,文化创新和文化消费的重要性上升,成为了我们这个时期的转向标志。


传统工业方式运用劳动力、资本和科学技术改变了物质的存在方式

将钢筋混凝土转变成高楼大厦,为文化产业的展开打造了完善的硬件基础设备,全国各地都在树立文化产业的展开基地。但是,我们必需非常清醒的认识到,这种“基地”必需矗立在原创力的“基石”之上,才干够真正完成推进文化产业展开的目的。


中国文化产业


文化产业运用大脑的原创力则改动了信息的存在方式,将一种转眼即逝的灵感转变成宏大的文化艺术作品,将人类社会的普世价值转变成庞大叙事的好莱坞大片,几乎一切的文化产品的价值都是以信息方式表现出来的,因此,它创造的是庞大的无形价值和无形资产,这种价值和资产主要不是根植于高楼大厦的基地之中,而是根植于丰厚的想象力和生动的原创力的基石之中。


文化产品


文化产业发展前景宽广
随着国家经济发展,文化产业对国家GDP奉献值逐年增加,越来越多人进入文化产业,这也是必然结果,由于各个行业已开展的非常成熟,产业竞争也到了白热化水平,曾经趋于走向经过并购来产业业务增长点,将来大企业将逐渐吞并小企业,然后逐渐均衡。所以这些成熟的产业行业壁垒高,不容易进入,就算勉强进入,也没有客观的利润使企业坚持做下去。

(文化产业责编:陈峰 )
2021年12月21日 10:13[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