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的原创力主要体现在哪里?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传统的产业模式利用劳动力、资本和科技改变现有的物质形态,将钢筋混凝土改造成高层建筑,为文化产业发展创造完善的硬件基础设施。全国各地都在建设文化产业发展基地。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这个“基地”必须站在原创的“根基”上,才能真正实现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目标。


文化产业


文化产业利用大脑的独创性,改变了信息的存在形式,将稍纵即逝的灵感转化为伟大的文化艺术作品,将人类社会的普世价值转化为叙事宏大的好莱坞大片。


文化产品的价值几乎都是以信息的形式体现出来的

文化产品的价值几乎都是以信息的形式体现出来的,因此,它创造了巨大的无形价值和无形资产,这些价值和资产不是植根于高层建筑的基础,而是建立在丰富的想象力和活跃的独创性的基础上。


文化价值基础


原创与方兴未艾的“互联网”信息技术相结合

原创与方兴未艾的“互联网”信息技术相结合后,传统文化领域凭借科技的力量赋予了自己新的腾飞翅膀,创造了更多的文化产品和价值。这不仅体现在社交网络、数字电视、智能手机、物联网、大数据等文化传媒领域新概念层出不穷,也体现在大量传统产业运用创新创意思维。


文化领域


我们需要利用“互联网”手段进行自身全新转型
极大提升了传统产业的文化附加值,为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带来巨大机遇。

文化产业的本质是一种全新的产业形态

因此,我们可以说,文化产业的本质是一种全新的产业业态,一种文化价值,一种基于原创性创造的无形资产。这种价值和资产给人类带来了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全新转变。在市场交易过程中,文化产品的无形价值在整个价值结构中占据绝对主导地位,甚至远远超过其实物价值。


文化价值


在准备进入文化产业,投资相关文化企业的过程中,只有牢牢抓住原创的根基,而不是盯着浮夸的工业园区和基地,才能找到发展文化产业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从创意阶层的智力池中提取文化产业的原创性,创造新的信息形态和文化价值。


文化科技


因此,文化产业可以理解为为这些原始价值寻找相应的物质形态和载体,最终实现文化货币化、文化产业化和文化经济的一种新的商业形态。


(文化产业责编:陈峰 )
2021年08月09日 12:46[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