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文化产业有哪些不合理的商业模式?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当今文化产业变化大,最显著的是传媒业受到了重大冲击。现在做文化产业,需要更多思考,这种思考更要重新换视角,以未来导向的眼光审视当下文化产业发展,如此才能在瞬息万变的时代中保持自身发展的持续性。


文化产业


虽然文化产业呈现一定程度的繁荣景象,但很多项目无法适应产业快速变化,匆匆上马,跟风而投,出现了一些缺乏时代合理性的运行商业模式。

第一,媒体融合方式错误

媒体融合并不是老想着报纸、电视台怎么去跟新媒体做融合。媒体融合主要是做新媒体,只有新媒体能够代表未来的方向。当下,传统媒体基本上是全线亏损,不少媒体融合中心花了很多钱用于维护住传统媒体,却不用来发展新媒体,较大的资源配置错误。


文化融合


同时,即便媒体融合思路正确,如果融合方式不到位,项目发展也会受挫。正确的融合方式是在融合过程中迭代,单纯地把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拼在一起并不是融合。


第二,新媒体只做广告

新媒体只能做广告吗?很多人说互联网红利已经过去,并非如此。


文化创意


如果说互联网是新媒体,然而,新媒体并不是只能做互联网广告。这里有两个阶段:以广告为主,新媒体发展的第一阶段。以互联网作为卖场,如今正在步入的第二阶段。很多新媒体已经考虑以别的东西为主而不纯粹依赖广告。


现在的BAT是以广告、广告+游戏、广告+电商等模式为主。广告之外很大一部分收益来自于电商模式。新媒体第一阶段是要做广告,但不是只能做广告。现在正在进入以综合的卖场为主的第二阶段,红利可能才刚刚开始。


第三,只搞观光与门票经济

发展旅游业,理念上把旅游业等同于观光业,结果把旅游业搞成了诸如建一个花海、种一片郁金香之类的活动,以为这样就算推动旅游业发展。但是这样做旅游业,游客往往只是站一会、拍个照、欣赏一下,缺乏进一步消费的动机。 怎么能让大家留下来呢?要让游客不仅是拍一两张照片,而是500张也拍不完,那他今天就走不掉了,晚上就要住下来,这才构成一个旅游产业链。还只是停在观光阶段的旅游业,大概只有门票经济。


文化旅游


第四,没文化的仿古街

仿古的建筑、仿古的街区、仿古的产品,以为这样就是好的仿古街。但是我们要知道,古人的生活方式有些可以融入现代生活,有很多则不能。比如说古人豪宅里都有戏台,但是在今天搞一个戏台是不可能了。再比如皮影戏,皮影元素可以拿来做时尚设计元素,但如果要拿来做演出,怎么跟电影《阿凡达》竞争?


文化元素


所以做仿古街,首先一定要承认,现在有很多事情做不成。某些有文化底蕴深厚的地区反而做不成文化产业,因为它的观念太保守。旅游是多种多样的,传统仿古街观光即使再经典,也不一定能吸引足够多的人。但是,仍然可以抽取传统文化的一些文化元素用来做文化产业。

(文化产业责编:陈峰 )
2021年06月15日 12:58[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