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需要了解的三种增值税计税方法

现在有很多北京企业都是小规模纳税人身份,那么小规模纳税人应该如何纳税呢?具体需要怎么操作呢?计税方法都有几种?下面优府科技服务小编就来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


增值税的计税方法主要有哪些?

小编认为,增值税的计税方法主要有以下这三种:


增值税计税

一、一般计税方法
一般计税方法是适用于一般纳税人的计税方法。

当期应纳增值税=当期销项税额-当期进项税额。

对于某些特殊行业和应税行为,一般纳税人也可以适用简易计税方法,但是36个月内不能进行变更。

二、简易计税方法
这种方法就是适用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的计税方法。

当期应纳增值税额=当期销售额×征收率

小规模纳税人在进行增值税计算时,跟进项税不沾边。


增值税缴纳
三、扣缴计税方法
这种计税方式,主要针对的是境外纳税人在中国国内发生的应税行为,在国内没有进行经营机构设置的公司,扣缴义务人应扣缴所有的税款。


应扣缴税额=接受方支付的价款÷(1+税率)×税率。

小规模纳税人可以接收专票吗?
按照相关的规定,小规模纳税人原则上是不能接收专票的。

根据《增值税暂行条例》第二十一条,给小规模纳税人销售货物或者应税劳务的,不能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


增值税税款

在一般情况下,小规模纳税人也没法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因为相关部门会先看你是否有一般纳税人身份,如果有一般纳税人身份,才会给你开专票的。

但是在实际的发票业务中,对于可以自己开专票的纳税人,对于是否能开专票审核的并不严格,给小规模纳税人开具专票的情况,有时候就会发生。

作为小规模纳税人,在平时收到了专用发票该怎么办?是否需要退回去让对方重开?

不退回去实际上也没关系,收到专票也是可以进行入账的,直接就按价税合计直接入账就是了。


增值税缴税


会不会形成滞留票?
不会的,滞留票所针对的是一般纳税人,取得专票不进行认证抵扣的情形,作为小规模纳税人,就不会存在这个问题。

小规模纳税人不能抵扣进项,那是不是税负更高?
一般来说,小规模纳税人的税负是比较固定的,比如企业所适用的是3%征收率的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税负就是3%,税负是否要高于一般的纳税人,需要进行具体的测算,测算之后才可以知道。

如果企业觉得自己能取得进项发票,按一般计税的税负可能低于3%的话,那么就需要去税务局申请登记为一般纳税人。

小规模纳税人,不是说你想当就能当的,如果企业累计十二个月的销售额超过了500万元,就会被税务局强制转为一般纳税人,税务局不管你是否有进项发票。


增值税进项

所以,作为小规模纳税人是否有进项发票,对公司没有什么意义,关键是需要测试好你简易计税和一般计税的税负差别,合理的选择计税方法才是非常重要的。


(企服行业责编:陈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