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文创品牌需要注意的三大关键要点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近来,老有人唱衰文创,网上有个回答是这样的:一个新创立的品牌,被冠以“文创品牌”固然值得可喜,但随着自己的成长却必须尽快去掉这个标签,如果顾客还把你定义为文创品牌更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文创品牌


年轻人作为一个正在不断崛起的消费群体,他们的审美观念、消费意识正在深刻影响着整个商业环境,且随着爱国情怀的不断兴盛,文化元素产品愈发受到市场的欢迎。

当然,这样的唱衰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文创产业目前的问题,首先文创市场大环境尚不成熟,再来文创企业在运营过程中品牌意识薄弱,重产品、轻品牌,导致市场上的产品同类化严重,恶性循环,作为企业战略核心,打造品牌无论何时都不能马虎对待。

品牌价值观
首先要确定的就是品牌的价值观,这也是许多人都会忽略的部分。

新媒体、新渠道、新消费场景的出现,导致了新的品牌打造底层思路,和传统品牌构造方式不同的是,它需要表达出“我是谁”、“我最喜欢什么”,以此来吸引价值观相同的人以及对价值观感兴趣的人。


文创品牌价值


提到muji无印良品会想到什么?是简洁的设计,温和的配色还是舒适的材质?这些让人深刻无比的印象的背后,正是无印良品所提倡的回归简单、去除繁复和无用的生活理念,在此价值观之下,所有的产品、包装、形象统一规划传达,吸引了一批认同这种价值观的人群,一旦消费者认同某种价值观,就会消费这个品牌下的任何品类。

但在品牌价值观树立初期,需要审视的是,文创品牌的最终目的依旧是为了盈利,应落实到商业中,首先考虑的是品牌文化能否跟消费者的情感相连接,然后才是如何在文化和消费者需求之间找一个平衡点。

风格差异

“所有商业核心、所有MBA课程归根结底讲的都是一件事:差异化”。


文创品牌


甲方最喜欢做的事就是,拿一个已有的成功的参考去模仿,但是从商业角度上讲,差异化、彰显自我才是最应该做的事情,尤其是小而美的文创品牌必须强调差异化。

文创品牌的家具,有偏爱做轻中式,如梵几;宋明式,如溪山清远;简约北欧,如造作,在越来越成熟的市场中,竞争也显得愈加惨烈。而哈木的房间,避开了这片战场,专做儿童家具市场,要知道对标成年人的市场的家具品牌众多,而有设计感的儿童家具品牌却很少。


现在市面上许多的文创品牌都是小而美的,甚至许多是由设计师跨界创办的,因为小,所以资源、能力都是有限的,只能在很有限的范围内做深、做透一个点,才有可能在茫茫品牌中扎出来,这就是要特别关注的一个要点:结合自己的资源、擅长的方向去做独属于自己的风格的东西。

IP人格化

文创品牌区别于其他品牌的一点,那就是与IP的密不可分。如果说以上两点能让你的品牌站稳脚跟,那这一点则能让你的品牌被快速记住。


文创品牌


可光有一个IP的壳子也是不够的,《冰雪奇缘》的放映使全美一年卖了300万条(标价149.95美元)电影同款的裙子,收入约4.5亿美元,这并不是在于裙子有多漂亮,而是女主角艾莎的同款,同样,我们愿意为《美国队长》的衍生品买单,核心在于美国队长是超级英雄的代言人,是正义与自由的化身。

在IP人格化的道路上,要注意的是,周边符号的塑造。一方面要塑造具有强视觉辨识力标志,如金箍棒、盾牌,还有哈利波特的扫帚、蝙蝠侠的飞天服以及清宫、唐服、星际等符号,另一方面才是外在标志性符号+人格化的构建,从而逐步构建具有长久市场生命力和自主独立的IP文创品牌资产。


文创ip品牌


品牌意识在品牌创立过程中,更像是“道”,无形中统领全军,对内统一思想,对外御敌千里,毕竟认真做文创的企业都想在消费升级浪潮中成为基业长青的百年老店,那么,打造品牌必不可少。
(文化产业责编:陈峰 )
2021年06月11日 12:10[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