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需要清楚的四种互联网业务模型

随着工作的深入,以及经验的不断积累,逐步开始进行业务模型抽象。


互联网模型


“模型”顾名思义就是一套可以代表通用性的框架,在数理学科中,研究人员致力于对模型的抽取和证明。而业务模型,也是通过实际实践后的通用形态定义。这里的概念其实类似于“商业模式”,之前看过一本书《商业模式全史》,介绍了近代以来,各个公司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完成的时代的颠覆和企业的快速发展。

业务模型比商业模式的概念要小很多,是最终在公司内部协同后完成对外商业模式的一个个业务子集。平常工作里感知比较多的业务模式有以下几类:

一、决策形态的业务模式
决策型模式,通常是进行大规模数据化服务时常用的方案。一般由“场景-输入-决策规则-输出”这几个环节构成。

在风控业务、多通用工具决策的场景下会用的比较多。金融量化本质上也是这种业务形态。

这种模式对底层技术要求比较高,因为决策通常带来大规模并发计算,同时多种规则的PK计算在毫秒级输出,也是极大的挑战。

而对于业务来说,需要有全局视角,能够进行宏观的规则体系设计,以及微观业务场景的规则落地和理解,也是非常考验业务能力的。


互联网领域


在绩效设计上,通常以具体业务场景相关的指标来定,比如减少资损、提升某个工具的使用率等。

二、流水线型业务模式

流水线业务模式,一般是内部协作的业务流。 这种业务形态的设计,最考验对平台的抽象和未来一段时间发展的前瞻性眼光。同时也需要对技术设计模型有一些理解。提供必要的扩展性。


互联网模型设计


这里的流水线不是绝对线性的,也包括了流程的驳回、跳转、过程中的配置灵活性。常见的流水线业务,比如工单体系、业务审核体系等。

对流水型业务,设计指标时,偏向于效率、平台设计的通用性等。

三、售卖型业务模式
售卖型业务,就是为外部B端或者C端用户提供商品形态的输出。这里包括了对商品的定义、整个订购流程的设计。同时还有怎么收费、怎么优惠等各个细节。

这种业务模式是最贴近对商业模式的实现的。比如你的商业模式是广告流量,那你的售卖业务里面就要结合这种商业模式来定义角色和产品形态;你售卖的就是具体的物品,则是货架形式的产品商品形态。

这个点的概括有点太粗,但是回归到本质,就是“人、货、资金” 的关系定义。


互联网业务模型


在这种业务模式里面,定义指标当然就是收益率、订购量等最终商业结果。

四、人工服务型业务模式
人工服务模式的意思,是通过人对人的服务输出来定义的。

这种模式里面,考虑的有一部分业务流,但是最关键的还是要考虑一个人对另外一个人提供什么样的服务。

典型的业务包括客户服务,就是通过在具体的业务中提供人的咨询。其实我认为直播也是一种人工服务业务模式。在这类体系里面,技术或者平台只是媒介。更多要思考的是,人和人之间的服务关系,以及收益方式。


互联网服务


以上是一些简单的经验总结,业务模型不是固化的,现在很多新互联网形态的出现,其实就是在不同模型上面,或者变动媒介,或者链接了不同的内容、角色,来实现创新。现在“机器对人的服务”也是新出现的一种模式。
(互联网责编:陈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