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方向主要有哪些?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乡村振兴对于完善现代农业体系,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高乡村治理能力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那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主要的方向都有哪些呢?企业头条小编下面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


完善农业体系建设推动“产业振兴”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要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特色化、优质化、绿色化、品牌化做文章,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

一要发挥特色优势,壮大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坚持特色兴农,实施区域布局、板块推进、集群发展、园区引领,重点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并将农业生产与农产品加工流通有机结合,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优化供求链、完善利益链。坚持融合促农,持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做强休闲农业、城郊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实现农业、林业、文化、旅游、康养互通互赢。


坚持品牌强农,加强老字号、地理标志产品的开发和保护,提升品牌知名度。二要强化标准建设,完善现代农业生产体系。深入推进有机旱作农业,深入推进农业标准化战略,加大无公害、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三要提升服务能力,打造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重点发展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促进规模经营与小农生产有机结合。完善服务平台建设,改革完善农技推广体系,推进供销社、农信社、农民合作社深度融合,发挥流通、金融、科技服务功能的叠加效应。


改善乡村居住环境推进“生态宜居”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决打好农村环境污染整治攻坚战,持续搞好农村人居环境建设。

一要整治农村环境卫生。实施农村垃圾分类,开展源头减量,完善农村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坚持因地制宜,对城郊村、中心村等不同类型村镇分类推进污水处理;深化农村厕所革命,提高农村卫生厕所供给,推进厕所无害化改造,探索畜禽粪污与厕所粪污协同处置方式。二要防治农业面源污染。推进农业清洁生产,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推广节水新技术和新品种,加大畜禽养殖废弃物和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


三要强化村庄风貌管控。实施农村房屋风貌改造,突出乡村地域特色,房屋整体风貌与周边环境相协调、相融洽;有条件的农村要推进景区化建设,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融入景区村庄的元素,打造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农村。四要改善乡村生态环境。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重点做好水土流失综合防治和乡村生态修复保护工作。


强化乡村精神动力支撑实现“文化兴盛”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在发展农村经济、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更要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提高农村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的整体素质,做到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一要树立正确导向,弘扬时代旋律。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弘扬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继承和发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的优良风尚,不断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二要传承农耕文明,保护优秀文化。


大力培育乡土人才,积极保护传统村落,注重农村地区优秀戏曲曲艺、民间文化、传统手工技艺的传承与发展,加快建立和完善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非遗项目乡村的文化档案或数据库。三要推进移风易俗,遏制陈规陋习。加强村规民约建设,引导和组织农民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让清风正气充盈乡村,让家教家风滋润家庭,让乡村文脉传承延续。


提升乡村综合治理能力突出“三治融合”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坚持把基层党建与乡村治理结合起来,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治理体制,实现以自治化解矛盾,以法治定分止争,以德治春风化雨。

一要强化农村基层组织。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强化第一书记作用;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机关企事业单位优秀党员干部到村任职,加大发展农村优秀青年党员力度,打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二要深化村民自治管理。完善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坚持“四议两公开”制度,强化村务监督机构,将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落到实处。三要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加强农村普法教育,提高农村干部群众的依法治事、依法管事、依法办事能力。四要加强村民德治教育。


利用村中事、身边人,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促使农民群众更加明理知耻、崇德向善,进一步促进乡村长治久安、文明和谐。


提高农民增收能力夯实“小康基础”


乡村振兴,生活富裕是根本。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特别是要提升深度贫困地区农民收入水平,不断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要挖掘经营性收入增长潜力。积极发展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深度开发功能农业和功能食品,让更多农民在特色农业生产和经营上创收。二要提高工资性收入增长水平。加强对农民务工技能培训,动员和组织当地满足用工条件的农民集体外出务工,打造劳务输出的专业化品牌队伍。三要释放财产性收入增长红利。


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宅基地制度改革,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扩大农业保险范围,增强农民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四要拓展转移性收入增长空间。适当扩大农产品补贴范围,提高农业补贴标准,降低农民生产成本;建立和完善农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农村低保动态调整机制,健全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加大对农村公共服务的支持力度,以降低农民的消费支出来实现增收目标。


(资讯政策责编:陈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