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大学及大学教育关系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很多人都问过这样的问题,什么是大学?大学可以学到哪些内容,小编认为大学是一个可以让自己更清楚的认识自己、改变自己、丰富自己、锻炼自己、提高自己……的地方。

没读大学时眼里的大学:有帅帅的学长、漂亮的学姐、美丽的校园、高大上的教室、舒适的宿舍、友好的室友、美味的食堂、便宜的超市……

到了大学之后,突然之间,小编就明白了现实与理想之间的残酷,懵懵的课程、难挣的学分、糟糕的人际关系、不能入眼的学分绩点……


我眼中的大学及大学教育关系


我也想讲讲我眼里的大学与教育观:

大学,是一个可以训练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学习能力、处理问题的能力、等等的一个场所。

中国的大学是四年,医学类的专业甚至是五年、八年、九年,当然啊,医学的要求不是普通的专业可以比较的哈,而,国外的大学时间都比较短。

自古以来,中国人,从小接受的教育都是被称之为的应试教育,而国外的教育都被称之为素质教育,但是,事实上,在我看来,一个人从小到大,到底接受的是什么样的教育,最大的关联者是家庭与自己。

为什么?


首先,一个人的家庭环境会对其产生非常大的影响,一个家庭的文化环境,家庭的熏陶,家庭的观念都会成为一个人人格的部分体现,在不同的家庭中,会有不同的教育,不是所有的中国家庭的孩子都接受的是应试教育,可能由家庭的经济条件决定,也可能会由家庭的观念多所影响。

其次,即便在一个人接受教育的前十年接受了应试教育之后,当一个人可以独立思考,拥有自己的思想的那一刻起,便不再是接受的是应试教育。

为什么这么认为?

我认为,应试教育不代表只要是为了参加考试的教育,都是应试教育,当一个人想要提升自己的能力,丰富自己的知识或人生阅历的时候,他选择去参加一门考试来证明自己的能力,这样不叫做应试教育。而是真正的素质教育。也就是说,当一个人是自己想要接受某种教育的时候,都不叫做应试教育。

素质教育?什么叫大学素质教育?


你可以自由选择自己的兴趣爱好?可以培养自己兴趣爱好?可以自由发挥的自己的长处?……

在大学里面,我认为,我们接受的是素质教育,而非应试教育,为什么?

首先:我们自由选择自己所喜欢的专业。

其次:在大学里面,时间自由。

虽然会有期末考试,但这是测验,是自己学习能力与水平的测试,而非应试

所以,我们应该在大学里面做些什么?

根据自己的需要,努力的投资自己吧!

(教育行业责编:陈峰 )
2021年04月23日 17:17[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