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和二手房收房时有哪些区别?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说到收房,这是很多买好房子的人都需求阅历的一大难关。由于当你收好房之后,意味着房子就是你的了,而之后产生的问题则需求本人处理。所以为了根绝日后寓居产生问题,在收房的时分就需求十分认真,并且新房和二手房在收房时也是有点区别的。


房产收房


新房收房留意点
1、收房中经常呈现收房流程严重不合理

在业主支付了全部房款的前提下,开发商应无条件向业主托付契合合同商定的房屋,否则应视为开发商违约,假如开发商拒不交房,应承当逾期交房的义务。无论是根据法律的规则和大局部购房合同的商定,交纳公共维修基金、契税等费用均不能作为开发商托付房屋的前提。

2、收房时必需认真查看的文件

在正常交房过程中,业主应该查看以下文件:

第一是房开发必需曾经获得《建筑工程完工备案表》,这是国度强迫请求的。

第二是我们常说的"两书"(质量保证书和运用阐明书),这是建立部《商品房销售管理方法》中请求的,如今交房时开发商都应提供。

第三是开发商已获得国度认可的专业测绘单位对面积的实测数据,看能否与购房合同中商定的有出入,以便尽早使问题取得处理。

二手房收房需求留意哪些问题:
一、户口问题要理解

一定要理解户口能否已迁出,否则会给本人带来不用要的费事。双方可一同至房屋所在地派出所讯问房屋内的户口状况,如仍有户口,买家可依据二手房买卖合同商定追查卖家义务。

二、结清费用

买家在收房时,必需确认卖家已结清费用有水电、煤气、电话、电视、宽带、物业管理费等费用,否则入住后发现前业主留下的账单。

三、各种证明要保存

不论是毛坯房,还是装修房,都有一些证明需求保存下来,以便日后维修之用,如电器的和保修卡。

四、更名手续要办理

办理一些更名手续,如物业维修基金、水费、电费、煤气、有线电视、电话、宽带等费用的过户。物业维修基金过户,需双方到场,卖家须出示身份证,并携带物业维修基金的原始,协同买方办理。而煤气、有线电视等过户,则属于中介效劳范围,可由经纪人代劳,买家只需查验一下即可。

五、过户手续及时办

买卖双方一同到自来水公司、电力公司、煤气公司、电信公司办理过户手续,双方可依据后一期缴费单据上载明的数字和房屋表具上的差额,依据单价进行结算。


房屋过户


六、结清尾款

过户手续办结后,买家需将合同中商定的尾款交给卖家,卖家收款后应出具收条,并注明“全部房款已结清”字样。

七、保管收据

在买房过程中要留意保存好收据,比方经双方签字确认的书面确认书,这样能够同时保证双方的利益。此外,买家付款时不要遗忘让卖家出具收条,请求其明白写出所收到的是什么款项及数额,以免后期呈现钱款纠葛。

八、清点钥匙

卖家需求交给买家的钥匙主要包括:房间钥匙、单元大门钥匙、防盗门钥匙、信箱钥匙等,买家应当分门别类保管。
(房产行业责编:陈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