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文化软实力 真正建设文化强国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五千年沧海沧海,五千年风雨兼程,五千年绚烂文化,中华上下五千年的优秀文化是炎黄子孙的珍贵财富。随着时期的开展与进步,中国逐步成为了一个文化大国。但是文化大国却不是文化强国,缘由在于优秀的文化“走不进来”。当今的国际竞争,归根结底是文化软实力的竞争,没有本人文化输出的民族,就失去了真正的精神生命力。因而,进步文化软实力,建立中国特征价值观输出,成为中国走向中西文化对等对话的必然之路。


文化实力


进步文化软实力,政府要鼓舞文化输出,增强文化事业建立
首先,充沛发挥市场在经济建立中的决议性作用。政府放松“有形的手”,让市场这激起文化事业的生机,推进政府部门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推进党政部门和文化企事业单位进一步理顺关系;其次,加大对优质品牌的扶持力度对积极创新,停止自主品牌建立的企业给予政策性优惠,扶持中国自主品牌企业走向世界,进步中国创新文化输出才能。同时,完善并维护版权法律法规。经过成交违法侵权,冒充伪劣品牌等损伤中国品牌的企业进行依法严厉惩罚,维护中国品牌市场良好的竞争环境和市场次序。

进步文化软实力,企业要打造自主品牌,助推品牌文化输出
中国不断被称为“世界加工厂”,中国制造并没有得到国际上的认可,在世界上很多范畴没有话语权。因而,一方面,中国企业应该制定全方位品牌运营和世界顶级品牌营销战略,学会运用资本手腕,武装企业硬件,发明出多元化、理念先进的文化产品,打造属于本人的品牌形象。另一方面,中国企业需求增强和国际组织协作,积极学习交流世界先进运营理念和创新技术协作,主动和系统地输出品牌文化,加速企业国际化进程,扩展中国品牌的世界影响力,全面提升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的位置。

进步文化软实力,媒体要积极宣传引导,畅通文化输出渠道

随同海外华人数量急剧增长,养生、菜谱等品种书籍因华人在海外而被普遍传播,招致了一些外国人对中国印象的片面化、外表化。更严重的是,文化范畴的误解会随同着人与人的交往,辐射至各个范畴。为此,新闻媒体必需以传送真实、全面的中国文化为目的,在输出书籍、影视剧等方面完好地反映中国的文化精华,让世界愈加全面、真实的理解中国、认识中国,使中国和世界可以对等地对话及交流。


文化交流


进步中国文化软实力,扩展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看似工程浩荡,却始于足下。只需政府在输出什么上做了文章,企业在发明什么文化产品上下了功夫,媒体在怎样输出方面出了实招,就一定可以加快文化输出步伐,进步文化软实力,为建立文化强国奠定坚实的根底。
(文化产业责编:陈峰 )
2022年05月19日 15:33[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