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谈创业的底层逻辑和顶层设计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长期以来,笔者接触了许多初创企业和转型企业,以至是个体创业者,走在创业路上,每个人都对本人的项目或产品津津有味,但大局部创业者,在商业逻辑方面的认知并不强,也根本没有顶层设计。


创业设计


或许你什么“底层”或“顶层”并不看重
只要有个好主见,好产品,就马上开端行动,谋划项目,设计形式,组织(制造)产品,拓展市场...,一切都兴冲冲地展开。这放在十年前或更久的年代,还是能够的(能让企业活下去,并赚到钱)。但时至今天,商业随着科技不时迭代更新,假如不想好“底层逻辑”,不做好“顶层设计”的话,创业简直很难胜利。

这个时期真的变了,消费者变了,企业员工变了,经销商变了,以至股东都变了,仅仅靠好产品,好主见是很难把一个企业做好。如今创业胜利的模范是:坚实的底层逻辑+突出的顶层设计+良好的系统运营。

底层逻辑,是指你是根据什么样的商业逻辑在构架业务,这个逻辑很明晰地答复以下问题:
1、你的产品给用户带来什么价值?处理哪方面问题?凭什么能在同行中抢先或胜出?

2、你的产品是由于用户多而产生竞争力,还是由于产品有竞争力才带来更多用户?或者兼而有之?

3、随着运营范围增大,你的产品边沿本钱是简直不变,还是越来越小,以至趋于零?

4、你的商业形式是产品型,还是平台型,或者是商业生态型呢?

5、你的业务是树立在用户已有认知还是需求发明新认知?是信息不对称就产生商机吗?

诸如这样的问题,都是有关商业的底层逻辑。逻辑没有好坏之分,只要成立或不成立,需求多大本钱或时间走通?

顶层设计,是由于底层逻辑为根据,为了更短时间、更低本钱走通而设计组织构架、决策机制、利益分配和买卖规则等。顶层设计最终决议了企业文化,认识形态和精神相貌。


创业逻辑


不同的底层逻辑,决议不同的顶层设计。两者必需匹配,这样企业的根底才牢,效率才高。固然不同类型企业,在体量范围上差异很大,但我们并不鼓舞一味地做大,小而美,轻而强仍然是充溢生机和竞争力的,终究选择什么,与开创人初心有关。但不论怎样,作为一个创业者,在开端动身的时分,有必要梳理下企业的底层逻辑,做好顶层设计,为企业的持续安康开展奠定成功的根底。
(双创服务责编:陈峰 )
2022年05月19日 16:24[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