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再好的教育理念都比不过四个字:言传身教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孩子的模仿能力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以身作则是一种习惯,是一种日常行为。作为一名家长要时刻谨记:我是一名妈妈/爸爸,我要以身作则。



多点时间和孩子沟通
现在好多父母由于忙于工作,孩子大多由家里长辈或者来进行养护,钱是挣到了,但孩子呢?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缺失的父爱、母爱,是用钱所不能满足的。这样的家庭环境是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的。孩子需要你们的沟通,请家长在闲暇时间能多和孩子进行沟通交流,这有助于孩子良好性格、习惯的养成,对智力提升也很有帮助。

生活中无小事

对于孩子来说生活中发生的所有事情都是“重大事件”,他们面对这个未知世界的方法就是模仿。所以家长对孩子进行行为习惯的培养,最好从日常生活中自然地进行,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成长。比如,当家里来客人时,就要教孩子拍拍手表示欢迎;当客人送给孩子东西时,就要教孩子点点头表示谢谢;当客人走时,就要教孩子挥挥手再见。



习惯的培养

俗话说“习惯成自然”,好的习惯让人终生受益,坏的习惯让人后悔莫及,小时候养成的习惯往往会伴随我们的一生。让孩子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和作息习惯,这是树立正确人生观的第一步。习惯也不是一天两天养成的,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是不行的,只有家长对孩子言传身教、督促孩子持之以恒,这样才能真正培养出好的习惯,进而培养出正确的人生观。



让孩子爱上阅读

怎样让孩子爱上读书呢?答案就是父母多给孩子读书。父母的声音和肢体接触是最让孩子留恋的,在孩子有兴致时一起声情并茂地品味书中的故事,能增强孩子阅读的乐趣。研究表明,阅读开始得越早,幼儿阅读时的思维过程越复杂,对智力发展越有益。0-3岁是培养幼儿阅读兴趣和学习习惯的关键期,在这个阶段父母需要和孩子多进行亲子阅读,培养宝宝阅读的兴趣。家长可以根据以下阅读方式来进行亲子阅读:



出生到6个月大时,家长可以每天为宝宝朗读,让宝宝熟悉父母的声音,习惯看到书,抚摸书。
6个月至一岁时,家长可以给宝宝简单的图画书,教宝宝认识图画中的物体和名称。
1-2岁时,家长可以为宝宝读具有简单故事情节的图画书。

2-3岁时,家长可以和宝宝共读有趣的绘本故事。



最好的亲子关系是孩子把父母当作自己成长中的榜样,教育方法千千万万种,但是找到最适合自己宝宝的才是最重要的。有人推崇严厉教育,“棍棒之下出孝子”;有人认为要用爱来浇灌孩子,要宽容的对待孩子……我们都是第一次当父母,希望我们都多一些耐心,多一些鼓励,和孩子一起成长。
(教育行业责编:陈峰 )
2021年06月08日 05:06[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