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如何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农业农村部印发《全国农产品加工业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规划》,对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布局、重大工程等作出全面部署安排。

一二三产融合是热点,也是重点产业,那么乡村振兴将有什么样的重要内容呢?




1/做优第一产业
农业生产是第一产业,也是最基本的产业,现在国家的目标是供给侧结构改革。下半年及明天,有这么几个点请大家关注:

①高标准农田建设:当前,我国中低产田比重过大,粮食增产压力很大,所以迫切需要下大力气改造中低产田、建设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

②种养结合:种养结合是一新型发展模式,既符合调结构的总趋势,同时也符合生态环保发展理念,还能很好的降低风险。




③优质农产品生产:主要以农产品加工业为引领,未来投资建设一批标准化、专业化、规模化原料生产基地将会获大力扶持。无公害、绿色农产品也将被提上日程。

【提示】种养殖的朋友可关注土地、政策、补贴这块,将是下一步改革的重点。

2/做强二产加工业

农产品加工业是一个重点要提升的产业。总体来说,有三方面内容:




①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整体水平。现在我国农产品加工业还处于初级水平,未来要支持粮食主产区发展粮食特别是玉米深加工,去库存、促消费。

②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比如粮食、果蔬、茶叶等主要及特色农产品的干燥、储藏保鲜等初加工设施建设等,特别是扩大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政策实施区域、品种范围及资金规模。

③推动农产品及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例如秸秆、稻壳、米糠、麦麸、饼粕、果蔬皮渣等的废料综合利用。

【提示】想发展加工业或从事加工业的朋友,未来可重点关注加工业政策,以及加工业发展模式,这方面将有大动作。

3/做活第三产业

农村三产融合说过很多次了,这里有两个重点:




①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现在乡村振兴是一个重大爆点。这两年休闲农业一直很热,但真正怎么发展,朝哪个方向发展一直很模糊,在今后将会有一个统一的基调。

②农村电子商务:农村要快速发展,就要和互联网深度融合,就要促进流通,只有产品流通起来,才会产生价值。

【提示】从事休闲和电商的朋友,可重点关注下半年的中央农村会议及相关政策,今年将是休闲农业发力的一年。

4/创新融合机制

①多产业融合:这是指产业链的延伸,鼓劲经营主体向产业链前后延伸发展,产供销一体化,增强经营主体实力。




②经营主体融合:这包括两个,一个是主体和主体间的合作模式,比如家庭农场、合作社与农业公司融合模式;另一个就是主体与农户的融合,也就是我们一直老在说的带动作用,农户作为单一的力量相对薄弱,抗风险力差,盈利能力也差,那么就通过合作社、农业企业等这些主体来吸纳农户,融合发展。
(资讯政策责编:陈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