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传统文化与人心

拓荒号:陈峰 (企业头条)

从清朝晚期以后,中华民族又迎来了战乱不休的百年,抗日战争,军阀混战,让百姓的生活寸步难行,这是精神痛苦的时期。来之不易的战争之后,很多新的的问题逐渐涌现,而时至今日,庞大的社会压力转化为了每个人身上的重担,精神烦恼的时期来临了。


中华文化


只论当下,可以说从孩童到老人,不同的年龄都面临着不同的烦恼

学习的痛苦,工作的压力,哺育下一代的繁琐,以及最大的衣食住行的全方位折磨,让人们精疲力尽。


我们不由开端深思,物质文化的兴盛,带来的是我们预期中的快乐吗?为何越具有,却越不安;越富有,却越贫穷。这不只是我们这个国度遇到的问题,也是全世界都避不开的话题,人类怎样做才干得到快乐?

或许我们应该回头,看回古人对人生的反观,对社会的思索,这可以启示我们,得到自己的答案。传统文化并不是迷信,也不是僵腐,更不是愚笨。关于人性的思索,古人从未止步,即使科技的展开一日千里,社会的制度大为不同,人类对自心的困惑还是异曲同工。

笔者反对盲目争光中华传统文化,也反对盲目夸大

呈现中国人一定要学中国文化这种观念,其实并不利于传统文化的传播。就仿佛孔子游学半生,传播思想数十载,最后也只是说出了随心所欲不逾矩这句话。强行恳求他人和自己一样,这只会增加别人的疑惑与反感。


传统文化是明智的,而非传销。传统文化的好坏,需求读者自己分辨,更需求自己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不要人云亦云,不要盲目跟风,这就是学习传统文化的第一节课。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出自《礼记·中庸》)。

笔者将以一个导游的身份,带领大家进入新的思索,我将连载自身对传统文化的浅薄解读。第一部分,从现代社会的角度深思,以易经六十四卦为脉络,站在理性的态度,聊聊从天地自然中的人类得到了什么启示,而我们又能从中收获怎样的聪明与快乐。


传统文化发扬


在波涛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托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获得一个又一个成功,为中华民族作出了巨大历史奉献,完成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巨大飞跃,完成了中华民族由不时衰落到基本改变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巨大飞跃,完成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巨大飞跃。事实证明,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指导中华民族巨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需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指导中国人民开拓的中国特征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需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化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完成国度开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需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文化产业责编:陈峰 )
2022年05月23日 14:47[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