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种常见的公司财务调账方法

调账在企业经济活动中,普通指的是会计处置的一个内容,即调整账务以到达预期的或规则的结果。所作分录为调整过程的分录。


企业财务处置


一、追溯调整法
1.1追溯调整法是指对某项买卖或事项变卦会计政策时,视同该买卖或事项初次发作时就开端采用新的会计政策,并以此对相关项目停止调整。

即,应当计算会计政策变卦的累积影响数,并相应调整变卦年度的期初留存收益以及会计报表的相关项目。


会计报表项目


举例:投资性房地产本钱法变成权益法,长期股权投资本钱法变成权益法(固然不属于政策变卦但是用追溯调整法),

1.2追溯调整法的运用

累计影响数;时间截止到变卦当年的1月1日;

第一步,依据新的会计政策重新计算受影响的前期买卖或者事项;

第二步,计算两种会计政策下的差别(损益的影响);

第三步,计算差别的所得税影响金额(损益的影响);

第四步,肯定前期中每一期的税后差别;

第五步,计算会计政策变卦的累计数影响。


企业财会


进行相关的账务处置(调账)
对留存收益(包括法定亏损公积,法定公益金,恣意亏损公积及未分配利润,外商投资企业还包括储藏基金、企业开展基金)停止调账;

调整相关的会计报表
在提供会计报表时,要对受影响的各该期间会计报表的相关项目停止调整;

在表外进行披露,即在财务报告附注中进行阐明
其中,累计影响数依据企业会计制度的规则,从三种不同角度给出了三种定义:

(1)变卦后的会计政策对以前各项追溯计算的变卦年度期初留存收益应有的金额与现有的金额之间的差额;

(2)指它是假定与会计政策相关的买卖或事项在初次发生时即采用新的会计政策,而得出的变卦年度期初收益应有的金额与现有额之间的差额;


公司会计政策


(3)指它是变卦会计政策所招致的对净损益的累积影响,以及由此招致的对利润分配及未分配利润的累积影响金额,不包括分配的利润或股利。

二、将来适用法
2.1将来适用法指对某项买卖或事项变卦会计政策时,新的会计政策适用于变卦当期及将来期间发作的买卖或事项。

2.2不计算会计政策变卦的累积影响数,也不用调整变卦当年年初的留存收益,无需重编以前年度的财务报表,只在变卦当年采用新的会计政策。依据披露请求,企业应计算肯定会计政策变卦对当期净利润的影响数。

三、红字更正法
3.1红字更正法又叫赤字冲账法。它是指记账凭证的会计分录或金额发作错误,且已入账。

3.2更正时,用红字填制内容相同的记账凭证,冲销原有错误记载,并用蓝字填制正确的记账凭证,据以入账的一种更正错账的办法。

四、补充注销法
4.1适用于记账后发现记账凭证中应借、应贷的会计科目正确,但所填的金额的金额小于正确金额的状况。

4.2采用补充注销法时,将少填的金额用蓝字填制一张记账凭证,并在“摘要”栏内注明“补充第×号凭证少计数”,并据以注销入账。这样便将少记的金额补充注销入账簿。

五、不能按错误额直接调整的调整办法

5.1税务检查中检查出的征税错误数额,有的直接表现为完成的利润,不需停止计算分摊,直接调整利润账户;有的需经过计算分摊,将错误的数额分别摊入相应的有关账户内,才干肯定应调整的利润数额。


公司财务核算


5.2后一种状况主要是在资料采购本钱、原资料本钱的结转、消费本钱的核算中发作的错误,假如尚未完成一个消费周期,其错误额会依次转入原资料、在产品、产废品、销售本钱及利润中,招致虚增利润,使征税人多缴当期的所得税。因而,应将错误额依据详细状况在期末原资料、在产品、产废品和本期销售产品本钱之间停止合理分摊。则一旦全部调增利润后就会形成虚增利润,征过头税。

(企服行业责编:陈峰 )
2021年12月24日 10:15[查看原文]